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打造全长4公里生态活性水岸,发挥水质净化作用;目前,阳岐河已实现基本消除黑臭目标 福州阳岐河 消除“三面光”河道仓山阳岐河经过整治,河水干净了许多

海峡网12月29日讯 (海都记者 王林成/文 包华/图)海都讯 位于福州仓山区的阳岐河,流经海峡奥体中心,最终汇入乌龙江,原本“黑臭”的河水让周边居民饱受困扰。昨日,海都记者从福州市建委获悉,作为龙津阳岐水系活水保质主干通道的阳岐河,通过控源截污、生态修复、水系调活等措施,已经脱胎换骨,实现了基本消除黑臭的目标。

完成清淤超10万方

阳岐河北起南二环齐安村,向南经过东岭路、盘屿路,由南三环下岐村汇入乌龙江,全长4833米,宽4米至18米。据介绍,这条河长年污水直排,河道严重积淤且排污口众多,排污量大。因此,清淤、截污成为治理的重中之重,摸清所有排污口的位置、管径,进行系统的截污工程,才能让河道告别“黑臭”。

在项目启动初期,施工方实行了24小时排污监控,掌握了沿河261个排污口54个大排口的位置,并根据排污口的不同分类,制定了针对性的工程设计方案。目前,所有排污口的截污工作均已完成。同时,治理工程已于上月底完成清淤10.25万方、完成永久截污管800米。本月20日,一体化水质净化设备投入使用,将收集来的污水,处理达标后排河补水。

打造生态活性水岸

根据设计方案,阳岐河将打造4116米生态活性水岸,施工范围从排涝站至入江口河段。该方案可将阳岐河沿岸未能截留的雨水与市政尾水导入生态活性水岸,经过初级水质净化后排放到河道内,达到河流自我净化的目的。

生态活性水岸,相当于“河岸污水处理厂”,既可增强亲水性、景观性,又可增强水生植物、小型动物、微生物的活性,遏制藻类生长。

此前,阳岐河位于三环内的大部分河道为硬质化垂直立岸,从排涝站至入江口的河岸为土质护岸。施工方将在河道护岸的破拆区域进行生态活性水岸改造工程,有效将岸、坡、河道有机联系,消除部分原有“三面光”(即河底和两岸护坡全部硬化)的河道。生态活性水岸建成后,可有效拦截城市降雨径流,有效削减面源污染,使水岸成为水质的净化器。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