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这一波流感来势凶,易高热,传染性强;医生提醒:多通风勤洗手,少去人群密集处

海峡网12月29日讯 (海都记者 章微)入冬以来,福州各地医院流感病人不断增多,尤其儿科门诊就诊患儿持续增加。近日,福州疾控流感监测结果显示:近期福州哨点医院报告的门急诊流感样病例增加,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已达往年高峰水平。

流感可以感染任何人,不分年龄、性别和健康状况。福州市疾控中心提醒,人群聚集,空气不流通的地方病毒传播的速度最快。预防流感,要多通风,勤洗手,少去人群密集处。

病例:祖孙都中招 高烧40℃

“这波流感特别厉害。”在福州一家医院的张医生说,她5岁的儿子身体一向健康,这次流感也中招,感觉这次发烧特别难退下来。

上周,张医生的妈妈感冒了,发烧,咳嗽,浑身肌肉酸疼。上周六,她5岁的儿子和妈妈一起睡了午觉,到了傍晚就说“人很累,很想睡觉”。当晚,孩子就高烧了起来。

因为她判断自己孩子得了流感,给孩子吃了退烧药,但每次都是烧退了一点后,很快又烧起来,最高接近40℃。熬了两天,本周一,她只得带孩子到儿科就诊。

而家住福州大儒世家的王女士也说,这次感冒,女儿也烧得特别厉害,一直退不下来,吃了抗病毒的药物才缓解。

预警:近期流感高发 乙流上升

福州疾控流感监测结果显示:近期福州哨点医院报告的门急诊流感样病例增加,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已达往年高峰水平。今年主要流行株为甲型(H1N1和H3N2)和乙型流感病毒,近两周乙型流感Y亚型病毒株比例有所上升。

流感是一种流感病毒引起的呼吸系统传染性疾病,它比普通感冒的传染性强。流感在福州通常有冬春季和夏季两个流行高峰,每年11月至次年3月是冬春季流感高发季节。

流感患者及隐性感染者是流感的主要传染源。人群聚集,空气不流通的地方病毒传播的速度最快。

孩子有流感症状 应在家休息

“门诊一半以上的孩子都在看流感。”福建省立医院儿科主任医师王滔说,最近他半天的门诊,从早上7:30一直看到12:30,要看60多个孩子,一半都是流感症状。

他感觉这一波流感最明显的特征是高烧(体温可达39°C到40°C),肌肉酸痛,不少孩子会咳嗽、咽痛、流鼻涕等。年幼的患儿会伴有呕吐、腹泻等症状。有些孩子会发烧3~5天,甚至一周。

他提醒:您的孩子一旦有流感症状(发热伴有咽痛、咳嗽等呼吸道症状),应尽快带其到医院就诊并居家休息,同时报告学校老师疾病的详情,待孩子体温恢复正常,流感样症状消失48小时后方可回校正常上课。家庭成员中有发烧、流涕、咳嗽等流感症状,要避免接触孩子,以免传染。

流感有这些症状

一般患者会突然发烧,伴头痛、肌肉和关节酸痛等症状,常有咽痛、咳嗽,可有鼻塞、流涕、眼结膜轻度充血等。婴幼儿常有呕吐、腹泻等症状。

这些人易得流感

流感可以感染任何人,不分年龄、性别和健康状况。但一般情况下,体质较弱的人更容易感染流感,而且得病后的危险也更大。孕妇、儿童、婴幼儿、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流感对这几类人群危害尤为严重。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龙马环卫(福州仓山):举安全之盾,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