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QQ图片20171229092342

上千吨的淤泥直接堆在公园的绿地上

QQ图片20171229092354

河边堆起了渣土山

事发福州鳌峰公园,光明港二支河正在清淤;施工单位中建三局:借地已获园林部门同意;台江区园林局:未同意淤泥盖绿地

海峡网12月29日讯 (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毛朝青/图)这段时间,福州光明港二支河正在进行清淤工程。昨日,市民张先生发现,从河底清出的上千吨淤泥,全被堆在了河边的鳌峰公园里,覆盖了公园东侧超过3000平方米的绿地,数十棵大树树干被埋。

清淤工程施工单位是中建三局,相关人员称,公园方面同意借用场地。对此,台江区园林局工作人员称,仅同意在公园内建办公场地,但并未同意淤泥直接倾倒在绿地上。

根据《福州市建筑垃圾处置管理办法》,施工单位或面临10万元的罚款。

淤泥淹埋绿地 一些小乔木枯死

位于台江区鳌峰路的鳌峰公园,毗邻光明港二支河,它还有一个名字,就是“鳄鱼公园”。1995年,这里是对原福州市东区垃圾堆放场进行填埋处理后改造建成的。1997年引进外资建成的鳄鱼公园是以养殖观赏、娱乐休闲为主的综合性公园,然而在2001年前后,投资方破产,这十几年来鳌峰公园设施老旧,成为市区被遗忘的公园。今年公园一部分地块变成了环卫停车场,另一部分则被水系治理的施工单位中建三局作为办公场所。

昨日中午,接到市民举报后,记者来到鳌峰公园,公园的东侧园区有大面积的围挡,写着“中建三局”的单位名字。在靠近光明港二支河的区域没有围挡。记者看到沿线100多米长、纵深超过30米的区域,被建筑垃圾、淤泥和沙子的混合土覆盖。

在这片树林中,有超过50棵的大树,以香樟、芒果、榕树为主,大都被淤泥覆盖30厘米以上。

在大树下,一些小灌木和小乔木出现枯萎的情况,甚至是死亡的状况。在这片绿地上,还有大量折断的树枝。

获准绿地倒淤泥?双方各执一词

福州市水务集团是内河清淤工程的协调部门,昨日该集团相关负责人李先生在调查后称,这些淤泥是昨日刚刚从光明港二支河抽上来的,因为内河沿岸拆迁,所以难免会带上建筑垃圾。

李先生说,“施工单位是中建三局,之前他们已经获得鳌峰公园管理处同意,把淤泥暂时倒在公园内,工程做完后,淤泥会清运走,但时间没有确定。”

对于李先生的说法,台江区园林局相关负责人称,他们只是同意施工单位临时在公园内建办公场地,也同意施工单位在内河边园路暂时存放淤泥和渣土,但绝没有同意把绿地当成渣土场。

该负责人称,大面积倾倒淤泥和渣土,会造成公园大树的死亡,他们将督促中建三局,立即清运。

施工单位或面临10万元罚款

园林专家称,河道淤泥,并不是都能种花的。即便是表面淤泥,最好在干燥的季节晾干十余天进行消毒后方可使用。鉴于淤泥营养成分高,直接使用会烧苗,淤泥作为种植土时必须搭配黄土。

根据《福州市园林绿化管理条例》,禁止在树木根部封砌、封固地面,也禁止在园林绿地和树木根部倾倒生活垃圾、污水等废弃物。

昨日,记者还采访了福州市城管委,相关工作人员称,根据《福州市建筑垃圾处置管理办法》第二十条,单位或者个人将建筑垃圾交给无准运证的运输企业或个人处置的,由城市管理执法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对施工单位处10万元罚款,对其他单位或者个人处3万元罚款。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中世纪种田模拟《Mirthwood》新预告 年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