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升工程接近完工;元旦前,5处林下空间、2个游船码头、3大花卉园集体亮相,给福州市民全新的古典园林体验 更添古韵 福州西湖公园新妆迎客 西湖画舫重新刷漆,面貌焕然一新 更添古韵 福州西湖公园新妆迎客 荷亭唱晚景点,古建筑重刷大漆,屋顶彩绘荷花图案 更添古韵 福州西湖公园新妆迎客 游船码头改造成仿古建筑,和周边景观更搭配 更添古韵 福州西湖公园新妆迎客 月季园新修一条园路,可供游人观光散步 更添古韵 福州西湖公园新妆迎客鹅卵石路面摆出了梅花图案

海峡网12月28日讯 (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包华/图)2018年即将到来,福州西湖公园的环境提升工程,已接近尾声。昨日,记者从福州市园林局获悉,明年元旦,西湖公园的5处林下空间、2个游船码头、3大花卉园将集体亮相,给游客全新的古典园林体验。

从元旦到春节期间,西湖公园将对公园管理处、紫薇厅等建筑进行内部装修,同时完成公园旅游公厕的配套建设和迎春氛围布置。

据福州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西湖环境提升工程旨在提升西湖公园整体环境品质,恢复古典园林品位、风貌,涉及改造面积约3.5万平方米,目前施工不到两个月时间,数十处景观改造已经完成,工期缩减一半以上。

修旧如旧古建用大漆

西湖公园的环境提升工程从上个月启动,本周起,公园外部景观施工进入收尾阶段,公园的各处提升景区,可谓一天一个样。

昨日上午,记者走入西湖公园,西湖公园南门、开化寺围墙、紫薇厅、宛在堂、更衣亭、诗廊、湖天竞渡、游船码头等老旧建筑进行了重新刷漆、更换屋面瓦等翻新处理。其中宛在堂、更衣亭、荷亭等老建筑采用了福州传统的大漆工艺修复,在绿荫中显得更加古朴、典雅。

在改造过程中,西湖公园的植物选择了既能体现西湖古典园林特色,又能和环境协调的植物。园林专家介绍说,根据西湖公园植物覆盖率、郁闭度高的特点,多选用耐阴植物,结合花叶、观花植物,花化绿化互相融合。“松树、柳树、梅花、桃树等植物,是中国古典园林中的主要乔木,它们在西湖公园的环境提升中被打造成高低错落、层次分明的自然种植群落。”

三大名花园可漫步赏花

元旦前,西湖公园将完善三大名花园,这三个花园皆可漫步园路,和名花零距离接触。

首个花园是位于开化屿的茶花园,这里已经完成了花格路面的施工。行走在用鹅卵石铺就的园区,游客会有足底按摩的感觉。这些花格工艺比一般园路复杂,做完基础后,手工摆放鹅卵石,压实后要等48个小时以上才能进入。茶花园中,近百种茶梅、茶花目前已进入盛花期。

第二个花园是位于开化屿原先半野轩的梅花园,这里引种了7株50年树龄的梅花,梅花姿态曲折中带着刚劲,预计春节进入盛花期。梅花树下有景石可以当座椅,园路也是花格路面。

第三个花园是榭坪屿原先的月季园,月季园的长廊已重新刷漆修缮。在园区种植着嫁接过的大花月季,几乎四季有花。原先月季园是一片草坪,此次施工,使用了长石条铺设园路,游客可以近距离和月季接触。

扩大休憩空间 游船码头翻新

这次西湖公园环境提升工程,最大亮点是休憩空间的扩大。

在西湖公园的开化屿,沿湖增加矮凳栏杆600多米。在榭坪屿,新建一处休憩亭。西湖公园有榕树、重阳木等百年大树,此次改造,大树下的不可进入空间进行了植物调整。在梦山景区的西湖书院前,记者看到,原先两棵大榕树下,近700平方米的灌木丛,被替换成石条打造的广场。工作人员表示,这几天,会进一批石桌椅,让游客能享受林下空间,而整个园区,将新增5处林下空间。

西湖公园内的两个游船码头,原先都是塑料顶篷,此次被改造成古典风格码头。在紫薇厅旁的码头上岸处,塑料顶篷被拆除,新建了一座凉亭。而在湖天竞渡码头,除了仿古建筑翻新,一艘闲置的画舫也被修葺一新。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