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正开展新一轮电动车整治,骑手若辱骂执法交警,将被治安处罚。 福州闽江大桥南桥头 1小时查扣20超标电动车一骑手的电动车的挡风罩被交警当场拆除

海峡网12月28日讯 (海都记者 陈恭璋/文 林丹/图 通讯员 榕交警)根据福州市委、市政府部署,福州市正在开展新一轮电动车整治。昨日上午,仓山交警在闽江大桥南桥头开展整治,一小时内共查扣20辆超标电动车。

目前,此轮整治已持续近一个半月,但仍有部分骑手对交警执法不够理解,言语辱骂交警等情况经常发生。对此,有关人士介绍,根据人民警察法规定,公然侮辱正在执行职务的人民警察,构成拒绝、阻碍人民警察依法执行职务的,给予治安管理处罚。

骑电摩,罚200元并暂扣车辆

昨日上午,仓山交警大队展城中队在闽江大桥南桥头设立检查点,现场查纠不按道行驶、闯红灯等各类非机动车交通违法,并查扣无牌及超标电动车。一小时内,警方共暂扣无牌及超标电动车20辆。

上午9时20分,一男子驾驶一辆超标电动车驶近检查点,被警方拦下。由于无法提供所驾驶的超标电动车的购车发票、合格证等材料,民警依法向其开具了罚款200元并暂扣车辆的罚单。

当得知车辆将被暂扣,该男子便拒绝在罚单上签字,声音也渐渐大了起来。民警将该男子领进附近岗亭,向其详细解释了本轮非机动车整治的情况及其驾驶超标电动车的危害,同时告知其即使拒签,也无法改变既定事实。经过近半个小时的劝导,该男子情绪渐渐稳定,并在罚单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言语辱骂警察最高可拘留10天

现场交警介绍,近年来,交警部门处理的交通事故中,很大一部分因非机动车导致。由于非机动车辆较轻,且驾驶人防护不够,不按道行驶、闯红灯等交通违法很容易导致交通事故。而超标电动车由于车速更快,安全隐患也更大。交通违法整治的本意在教育而不在处罚,是希望通过严格的执法增强广大骑手的安全意识,共同创造安全文明的交通出行环境。

但在实际执法中,有不少骑手以为交通违法是小事,通过各种方式拒绝配合,语言辱骂交警十分常见。对此,有关人士介绍,根据人民警察法规定,公然侮辱正在执行职务的人民警察,构成拒绝、阻碍人民警察依法执行职务的,给予治安管理处罚,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5天至10天以下拘留,并处500元以下罚款。

警方同时提醒,如对警方的执法存在异议,可向相应的交警大队提出复议。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菜鸟诉多多买菜背后:为什么受伤的总是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