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12月21日讯(海都记者 刘世泉)开风口,增加城市风道,让闽江江风深入榕城,缓解“热岛效应”;纳江潮,闽江水经涨潮,进入榕城内河补充河水,改善下游水系水动力和水质;水快排,晋安河水可以不经过光明港,直接排入闽江,实现河水快排。

昨日,海都记者从福州市水利局获悉,晋安河口直排闽江通道工程已完成选址等工作,目前正在办理招标事宜。该工程采用“明渠加暗涵”的方式,让晋安河水多了一条快排通道,直接汇入闽江。

据悉,该项目完工后,不仅有上述防洪排涝、优化生态环境等功能,还可结合福州的“高水高排”以及“五湖二池三园”等工程,共筑福州排涝网,将福州江北城区的防涝能力提升为20年一遇。

晋安河光明港水系 目前难满足排涝要求

据了解,福州市江北城区,三面环山,南面临水,地势西部和北部高,南面低,是闽江下游冲积平原地带。纵横交错的内河,形成了以白马河为主的西区水系,以晋安河为主的东区水系,以及以光明港为主的河口水系。福州江北城区,内河水系出口受闽江潮汐影响显著。一旦闽江潮位太高,晋安河水就比较难排出去。

晋安河光明港水系涝水出口,仅有东风排涝站和魁岐排涝站两处出口,难以满足该片区排涝要求,且出口布局不尽合理,水系治理部门将晋安河口直排闽江通道工程作为“扩河快排、水系连通”重点项目,列入内涝治理工程项目清单。

晋安河口直排闽江通道工程,将在光明港一侧,正对晋安河出口处新挖一条通道,连通光明港与闽江北港,采用直排和抽排相结合的方式,排泄中心城区涝水,以减轻晋安河及上游中心城区涝水压力。

新河道全长930米 采取明渠加箱涵方式排水

福州江北城区晋安河光明港水系中,晋安河长约6.7公里,光明港河长约6.3公里。晋安河直排工程位于台江区六一中路,工程拟在晋安河汇入光明港处新挖一条河道,后接压力箱涵直通闽江。在压力箱涵入口处,设水闸和泵站,采用直排与抽排结合的方式,将从晋安河进入光明港的涝水就近排入闽江。

直排通道线路全长930米,明渠段河道宽40米,长547米,压力箱涵段宽20米,穿越排尾路、江滨路和防洪堤,设计过闸流量265立方米/秒,排涝站抽排流量80立方米/秒。

据了解,江北城区晋安河光明港水系集水面积为136平方公里,排涝出口仅有2处,最近的排涝出口东风排涝站距离晋安河口约2公里,远的魁岐排涝站,需要走6.3公里。晋安河沿线是江北城区内涝最为严重的区域,晋安河直排通道建设,新增涝水出口,可实现涝水多排、快排,减少涝水淹没时间。

遇50年一遇洪水 可让高水位缩短95分钟

福州市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工程建设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晋安河口直排闽江通道工程,不仅可以实现晋安河水的多排、快排,还可以改善其下游河道水质。

该工作人员说,降水位方面,新增的涝水出口,泵站抽排流量80立方米/秒,退潮开闸、涨潮关闸抽排,可降低晋安河河口水位。现状20年涝水位从6.47米降至5.9米,降低了0.57米。

“晋安河的河水,原来到了河口,需要走6.3公里的河道再汇入闽江,有了直排通道后,只要走930米就可以了,时间大大缩短。”上述工作人员说,汛期,晋安河涝水可就近快速排入闽江,缩短涝水排出时间;降低晋安河水位,有利于城区积水通过管网快速排入河道,缩短城区淹没时间。经计算,20年和50年一遇洪涝水,晋安河河口4.8米以上高水位持续时间,将分别缩短75分钟和95分钟。

此外,直排工程还将改善晋安河下游水系的水动力及水质。闽江江潮平均低潮位约1米,平均高潮位约4.8米,大潮高水位可涨至5.2米。目前,光明港在中小潮期,经魁岐九孔闸、五孔闸纳潮的潮流界仅达远东桥附近,东风三孔闸纳潮潮流界也仅达象园一带。直排工程完工后,增加了一条纳潮通道,增加纳潮量,改善光明港、瀛洲河、打铁港、达道河等内河水动力,改变下游河道只接受上游来的末端水的现状,通过大量闽江潮水的纳潮稀释,改善下游河道水质。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