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爬山虎将覆盖福州市区更多桥梁 四五年后形成绿荫

爬山虎将覆盖福州市区更多桥梁 四五年后形成绿荫

鼓山大桥的爬山虎已经很茂密。

“一阵风拂过,一墙的叶子就漾起波纹,好看得很。”四五年后,叶圣陶先生笔下爬山虎的景致将出现在福州越来越多的地方。记者昨日了解到,日前园林部门已在市区的部分跨江桥梁、高架互通、人行天桥等处,种植了爬山虎,总量3万多株。

昨日,记者来到北二环中路,由于部分道路还在施工,目前该路段还未种植爬山虎。不过,记者沿着高架桥下步行了一段路发现,桥下绿地上的桥墩四周都安装了铁网,高度超过1米。

“种植爬山虎之前,都要先给它们装个‘梯子’,让它们向上攀爬,条件好的地方,铁网高度只需四五十厘米。”市园林局负责人表示,经过前期摸排,市区共有70座跨江桥梁、高架互通、人行天桥可种植爬山虎,包括湾边互通、福泉互通、螺洲互通等。此外,在橘园洲互通等已经种上爬山虎的地方,部分“空白区域”也将进行补缺补漏,总量超过3万株,生长期四五年。

“我市从2010年左右开始种植爬山虎,它具有美化空间的作用,垂直绿化作用独到,且能遮阳降温,可以调节区域小气候。”上述负责人表示,一些市民担心种植爬山虎可能对桥梁等建筑物产生影响,为此,园林部门此次种植爬山虎之前,充分征求了市政部门的意见,种植时将避开建筑物的关键部位。

爬山虎将覆盖福州市区更多桥梁 四五年后形成绿荫

斗门高架桥沿线将种爬山虎,目前用于爬山虎攀爬的铁网已装上。

市园林局负责人说,目前除了正在施工的区域,如北二环中路,以及不宜种植爬山虎的地方没种以外,已经“该种尽种”。

引桥部分就不适合种植爬山虎。由于一般桥梁底部桥墩很矮,大多数高度不到1米,爬山虎若种在这里,长期晒不到太阳,不利于生长;而内侧桥墩,同样存在没有阳光直射的问题,也不利于爬山虎存活。钢构桥墩也不适合种爬山虎,到了夏天,这种桥墩的表面温度很高,爬山虎不易成活。

该负责人表示,园林部门日常都会对爬山虎进行浇水、施肥,有了实际需求时才会修剪。“如果爬山虎垂得太低,影响了车辆和行人的通行,就要修剪。以一般大巴的高度为标准,爬山虎垂下来的末梢必须高于车顶50厘米至80厘米;如果爬山虎的生长对高架桥的安全产生了不利影响,也要处理。”(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 文/摄)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