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福州“免检”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森林覆盖率56%

福州新闻网10月1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陈敏灵)福州“生态桂冠”上再镶一枚国字号“绿宝石”!

昨日上午9点,在河北承德举行的2017森林城市建设座谈会上,国家林业局正式授予福州市“国家森林城市”称号。此前,福州市已先后获得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全国首批创建生态文明典范城市等称号。

创森“免检”

专家组高度认可

绿水青山,就是福州的金山银山。早在20世纪90年代,习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就高度重视国土绿化和生态建设。如今,福州人民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厚植生态文明理念,大地植绿、心中播绿,让城市从浅绿走向深绿。

2014年5月,福州市全面启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并开展《福州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规》编制。随后,23类667项规划项目全年推进实施。

至2017年5月,福州市及五城区、七县(市)均获得“福建省森林城市(县城)”称号,实现省级森林城市(县城)全覆盖。

今年6月28日,福州市向国家林业局提交创森工作报告、指标评估报告、总规实施情况报告、创森专题片等申报材料。专家组对福州市森林城市建设成效高度认可,福州顺利通过书面评审,并免于实地核查。

绿意愈浓

森林覆盖率全国省会第二

在推进创森中,福州工作扎实,生态基础进一步夯实。坚持党政齐抓,成立市创森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任市绿化委员会主任,市长担任常务副主任,把创森工作列入市委、市政府一线攻坚和一线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

坚持“种大苗、造绿荫”,通过绿地排树阵、补种行道树等措施,以及在城区内河两岸建游步道和串珠式公园,全面提升建成区道路、内河绿化水平。

积极实施“四绿工程”“三带一区”和美丽乡村建设,实现城乡绿化一体化;打造季相变化的多彩森林,形成“森林围城”的格局;大力实施显山露水增绿工程,全市公园乔木种植比例达82.5%,公园绿地500米范围内对居住区的覆盖率达91.9%,实现“推窗见绿、出门见园、行路见荫”。

目前,福州市森林覆盖率达56%,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二位。

绿色惠民

“天然氧吧”融入市民生

“城在林中,穿林过城,天然氧吧,全国独有!”刚刚过去的国庆中秋假期,全长19公里的福州城市森林步道——福道吸引无数游客前来体验,央视连续两日进行报道,令这条“空中森林”步道更为众人熟知。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创森以来,福州市城区新建环南台岛滨江绿道、三江口生态公园滨江绿道、牛港山绿道、凤坂一支河等绿道17条、长度70公里,县(市)新建12条、总长108公里的休闲步道,全市建成城市河流型、游憩型、自然生态型、风景名胜型、综合型等5种类型,具有福州品牌特色的绿道92条,累计达1500公里,为城乡居民提供了休闲游憩、生态教育的理想场所。

森林城市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下一步,福州市将继续按照《福州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15~2025)》和《福州市绿道网络总体规划》《福州市绿地系统规划》等专项配套规划,全面有序推进森林城市各项建设和管理。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