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环西湖截污渠首次“清肠手术”完成 实现湖水不入渠、渠水不入湖,今后一年一次专门护理 

环西湖截污渠首次“清肠手术”完成 今后一年一次专门护理

工作人员将管道内窥检测仪捆绑在浮漂上放入管道内进行检查。

福州新闻网9月1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莫思予/文 叶义斌/摄)昨日下午,湖滨小区附近的西湖沿湖栈道上,不少市民正在散步、游玩,不远处的水面上,一艘艘绞吸船正在作业,朝本月底完成湖体清淤的目标全面冲刺。

为让西湖公园变得更美,湖水更加清澈,在7月开始清淤前,一场环西湖截污渠的“清肠”行动全面展开。这是2001年环西湖截污渠建成后,首次进行全面排查、清疏、检测及修复。目前,全长2438米的截污渠已顺利完成“手术”,实现湖水不入渠、渠水不入湖。

时隔16年首次全面“手术”

环西湖两侧截污渠全长2438米。东侧起于悦华酒店出口处,终至西湖下游出口(湖滨小学对面),全长约1578米;西侧起于省博物院水闸,终至西湖下游出口(湖滨小学附近),全长约860米。

截污渠2001年建成投用至今,发挥了不小的作用,但一直没有进行过系统的清疏及修复,导致渠内不同程度淤积,还有渗漏等病害。“经排查,我们发现西湖水位比渠内水位高。”市水务集团环西湖截污渠排查清疏及修复项目负责人李经理介绍,病害和湖水入渠等问题影响了污水处理厂的进厂水质。为最大程度保护西湖水质、改善污水处理效果,我市决定对它进行全面“清肠手术”。

四步工作法让污染不入湖

6月28日,该项目跑步进场,按清疏、排查、检测、修复的四步工作法,正式开始“手术”。

“截污渠宽2米,高2米,人工可以下井清疏。”李经理说,但两侧截污渠上没有“盖子”,不具备下井检修的条件。为此,工作人员专门在沿线增设了20座检修井。为提高效率,东西两侧清疏同时进行,高压水枪冲、铁铲装袋、送至地面……一次次重复作业,2438米的渠内共清理出近4000立方米的淤泥。同时,还借助CCTV管道检测机器人对截污渠进行初步排查,并对每根支管追根溯源。

“清肠”及排查工作完成后,施工人员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到病害检测中,共揪出了155处缺陷,包括树根侵入、接缝漏水、末端闸门河水倒灌等。为把这些“病根”治好,修复也是立整立改。

经过一番努力,目前“清肠手术”各项工作均已完成,截污渠恢复“健康”,顺利转入常态化管养阶段。“一年将进行一次专门护理,真正实现长效管理。”

细心施工守护西湖美

要在每天游客众多的西湖开展施工,除了保证进度,更重要的是,让市民休闲、娱乐不受影响,同时也最大程度保护好西湖美景。

在湖滨小区附近的木栈道上,李经理指着脚下的一块区域告诉记者,这里原先为增设的检查井,“增设时为了不破坏木栈道,我们先把渠顶上的木栈道细心割开,增设检查井后,再把木栈道还原。”李经理说,在被开口的木栈道周围,还围了一圈不锈钢骨架,这是为了保证市民的行走安全而特别设置的。

考虑到市民游园需要,此次施工实行按需围挡,不封闭木栈道。每次撤场,工人还会用高压水枪把地面细细冲洗干净。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保财险福州市分公司: 党建引领乡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