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住”阳光房“喝”净化海水 官坞海葡萄待遇不一般

“住”阳光房“喝”净化海水 连江官坞海葡萄待遇不一般

海葡萄营养成分是传统藻类品种海带的10倍,它对活化脑细胞、抗衰老、调整胃酸等有良好功效。官坞作为全省藻类海产品种植示范和重要的种苗基地,生态种植高端藻类海葡萄获得成功,具有重要的示范带动意义。目前,官坞产的海葡萄已经在国内上市,市场价为1公斤500元,今年预计收获15000公斤,主要销往全国各地的日本料理店。

福州新闻网9月1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廖云岚 文/摄)“住”在阳光房内,“喝”着净化海水。昨日,记者在一直对外严格“保密”的连江官坞仿自然生态工厂养殖基地内,第一次看到了高端藻类——海葡萄。

官坞海葡萄“居住”在一个大面积阳光房里,若将海葡萄小心翼翼地从养殖池里捞起来,近距离观察,可以清楚地看到这种海产品一串串,形似葡萄,青翠欲滴。省水产研究所海洋渔业种业工程研究中心藻类分中心助理研究员钟晨辉告诉记者,这些阳光房下的海产品采用仿自然环境养殖,建立了可追溯可循环体系,产品通过质监部门严格监控。

钟晨辉介绍,该所海洋渔业种业工程研究中心藻类分中心就设立在官坞海产开发有限公司,双方长期合作,在全省率先成功实现人工养殖海葡萄,并成为全国率先批量养殖海葡萄的地方。建立“阳光房”生态海水养殖工厂企业需要投入重金建设,屋顶是由联排玻璃铺设,池子间的过道也要铺设了木塑地板。这些养殖设施按1亩30万元的标准投建,其中有三分之一是用于海水净化处理上。海水经过多级处理,池水达到一级水质,过滤处理后的海水不受重金属、赤潮等污染物的影响。养殖场有智能控温、智能供气,循环制冷育苗水体,水温控制在25℃~35℃,养殖过程禁止投入农药、兽药等,确保生态养殖。在这里,享有这样高“待遇”的除了海葡萄,还有南美对虾、高档海带等。

为什么让海葡萄享受这么高的“待遇”呢?记者了解到,官坞是全国最大的海带育苗基地,年产10万苗/片。然而,这几年海带生产一味追求产量,不少海带被用作鲍鱼、海参等的藻类喂养饲料,忽略了在质量和精深加工上下力气。作为海带主产地,官坞因此加紧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向高产、高效、高优发展,海产种养业瞄准生态工厂化高密度生产方式。2015年官坞着手引种海葡萄,2016年总结经验小规模养殖获得成功,今年拓展到3000平方米的规模,实现批量生产。此外,高标准的生态工厂化养殖南美对虾、海带同步进行。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员落水、紧急救援!这场应急演练超“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