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种植的海葡萄一斤卖500元 凭啥这么贵?

海峡网7月11日讯 海都记者 朱丽萍/文 黄孔瑜/图

关注理由 生长在海水里,长得却像一串串葡萄的植物,您见过吗?昨日,海都记者在连江县官坞村的养殖基地,看到了这种被称为“海葡萄”的植物。它因美味、营养价值高,被誉为“植物鱼子酱”,每斤售价达500元。养殖时,对水质、温度及光线都有严格要求。

目前,海葡萄已在连江试种成功。省海洋与渔业厅相关人士表示,由于海葡萄是绿色食品,有很高的养殖经济价值,接下来将向全省推广。

原产日本,喜欢附在珊瑚上

昨日,在连江官坞海产开发公司的海葡萄养殖基地,记者看到,海葡萄根茎上面全部是细碎的小珠子,从根茎到珠子都是晶莹的绿色,像一串串绿色的小葡萄“趴在”池子里。

技术员卢海珍说,海葡萄是一种食用海藻,叫做“长茎葡萄厥藻”,原产于东南亚、日本冲绳、大洋洲热带及亚热带等海域,国内最早引种成功的,是烟台、青岛及海南等地。

“海葡萄最早是在日本冲绳被发现的,日本冲绳有很多活火山及温泉,常年水温恒温在20°C以上,非常适宜海葡萄的生长。”该养殖基地相关负责人林先生说,养殖海葡萄,理想状态是要在养殖池底部铺珊瑚,让海葡萄的根茎蔓延、生长在珊瑚上。但现在找不到大量珊瑚,为此基地采用了新技术:将岩石铺到养殖池底,苗种引进来时,先将苗种用石头压在岩石上一周,等苗种根茎蔓延到岩石上后,再把岩石搬掉。

苗种坐飞机 从日本来到福州

“我们去年从海南引进一个品种,试种效果不是特别好。今年这批,是从日本冲绳空运过来的品种,5月份养殖下去,现在长势不错。”卢海珍说,该基地3000平方米,养殖的海葡萄2个月可收割一次,一年产量约3—4吨。海葡萄之所以卖得这么贵,除了营养丰富、口感好外,最主要是它很难养,物以稀为贵。

“海葡萄很‘娇贵’,它最适宜的生长温度是20°C—25°C,但温度一高,其他硅藻、螺旋藻等藻类就会繁殖、附着在它上面,海葡萄就会死掉。”卢海珍说,养殖海葡萄,无需施肥,它吃的就是水里的微生物。养殖难点,是硅藻、螺旋藻等藻类与它共生存“抢食”的问题,这就要求养殖海葡萄的海水要多次净化、过滤,水中不能有其他藻类微生物。除了水温、水质,海葡萄对光线要求也非常高。

口感像鱼子酱 是绿色蔬菜

据介绍,海葡萄的口感像极了鲑鱼卵,还散发出海味的咸鲜芳香,颇有鱼子酱的神韵,也正因此,被喻为植物中的“绿色鱼子酱”。

海葡萄含有人体所需的多醣体、维生素、胡萝卜素及矿物质,是低热量、零胆固醇的绿色健康蔬菜,适合于高血压与心脑血管疾病人群,同时还有美容养颜效果。在做法上,海葡萄以凉拌为主,特别适合做出造型优美的菜肴。

据悉,目前,海葡萄每斤售价500元,主要供到高档日本料理店及化妆品生产企业。

“天然海葡萄产量稀少,但美味,且营养价值高,在日本等国家的高端消费市场供不应求。”省海洋与渔业厅相关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