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台江多措并举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福州台江多措并举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台江小学生表演十番音乐。(资料图片)

福州新闻网8月1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实习生 吴桦真 通讯员 林言枝)暑期,台江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不放假”。近日,一场以“校园零欺凌”为主题的动漫嘉年华好评如潮,策划这场活动的,是曾经让家长和老师头疼的问题学生。同时,台江区还有相伴“童”行公益夏令营、暑期电影赏析、亲子趣味课堂等活动,让孩子们的暑假变得丰富多彩。

“这只是我们集中办公的地方,许多社工志愿者这会儿都分散在各个站点。”在办公人数不多的台江区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台江区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执行主任石业源如是说。据介绍,台江区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采用了政府主导、社会力量介入、多方资源共同参与的运作模式。“与其他区相比,我们在许多学校和社区广布服务站点,更方便接触到孩子并建立关系。”

这个暑假,台江区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组织了各类有针对性的活动。上述动漫嘉年华,就是他们将看起来“不安分”的青少年聚集在一起,围绕校园欺凌主题策划的活动。石业源表示,许多“问题少年”其实都希望得到认可,因此他们十分用心投入。同时,此类活动将法制教育、道德教育与青少年的喜好相结合,让他们更容易从中获得成长。

此外,“4点半”公益学校也是台江区悉心打造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品牌。为了解决家长下班前,部分未成年人失管失教问题,“4点半”学校应运而生。在中亭街社区,不少学生们放学后都会来到“4点半”学校。在这里,启航教育培训机构的老师不仅负责答疑解惑,平日还组织了道德讲堂、法制教育、心理讲座等活动,促进学生兴趣培养和能力发展。

“由于平时工作忙,孩子放学时根本没有时间接,也没人管。自从有了‘4点半’学校,孩子放学后有了做作业的地方,不但学习成绩稳定,还乐于参加各类活动。”学员小许的家长对此表示感谢。

台江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台江区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文化环境。通过开展“做诚信小公民”“家风家训诵读”“网上祭英烈”“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公共文化校园行”等活动,将家庭、学校和社会编织成一张无缝隙的网络,用爱心陪伴,积极引导全区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