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8月11日讯(记者 章文)位于福州琅岐岛的海峡青年交流营地文化街,台湾美浓客家文化体验馆今日开馆进行展示。其中原乡缘文化馆中,记者看到有几位现场制作油纸伞的师傅,他们有的现场制作油纸伞,有的为油纸伞调色作画。馆内屋顶、墙壁都挂满了来自宝岛台湾美丽的油纸伞。

QQ截图20170811223233

QQ截图20170811223233

原乡缘文化馆位于海峡青年交流营地文化街

QQ截图20170811223742

QQ截图20170811223749

一般油纸伞只是一种遮雨挡风的工具,而产在客家地区的油纸伞的意义非同一般。据创办人李鸿钧介绍,油纸伞在台湾客家除了遮阳、避雨外,更是吉祥的象征。在客家人的方言中纸与子谐音,所以男孩16岁成年礼时,父母即赠与一对纸伞,伞中有四人,伞形圆满,象征团圆多子多孙之意,因此,女儿出阁时,父母也会赠一对纸伞。

原乡缘的纸伞取材台湾天然材料,富以民间绘画艺术的点缀,油纸伞撑开总是呈现出美丽的画卷。手持如此美物,心情也变得愉悦。

身为美浓人的第三代传承者的李鸿钧,有感于这项技艺急需发挥更大的创造力,才有更长远留存的价值,于是毅然放弃多年的音乐工作,投身传统油纸伞文化工作中,不遗余力推广纸伞艺术,同时结合“文化园区”的概念,扩大创立了台湾第一座客家文化村。

李鸿钧对记者说,原乡缘纸伞文化村,是台湾高雄市美浓镇第一个油纸伞之家,同时也是台湾第一家“客家纸伞文化村”,它秉持原乡客家的传统精神,赋予传统手工艺“油纸伞”及凝聚美浓历史的乡土、文化、人文、社区等结合,这次借海青节的平台,向海内外客家人传达了客家乡音,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关注、了解、喜欢台湾客家的文化。

QQ截图20170811223755

擂钵中的擂茶元素、有机原料

QQ截图20170811224046

大学生们在专业师傅的指导下体验擂茶过程

擂茶是客家人招待贵宾的一种茶点,擂即研磨之意,以擂钵将擂茶元素、有机原料研磨成粉,除了能充饥解渴,也有保健去寒作用。今日记者在原乡缘文化馆观看了“擂茶”的过程,来自福州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学生亲自参与体验擂茶,“看似轻松实际操作起来却很花力气,但擂钵中的阵阵飘香证明一切都值得。”来自武汉理工大学的学生对记者说道。

原乡缘纸伞文化村通过参与各类文创活动、两岸青年文创交流会议等,希望通过讨论以及发掘文创元素,提升两岸青年及游客对文化遗产之重视。创办人李鸿钧还表示,希望将台湾文创专业领域结合琅岐文化特色,培养琅岐青年人才,创造在地就业机会,不断汲取新知与两岸文化共存共荣。

责任编辑:李牧晨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