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8月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顾伟)永春纸织画是闽南永春独有的汉族民间传统手工艺品,2011年,永春纸织画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昨天,由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省海峡民间艺术馆和省手工艺协会联合主办的“记住乡愁——永春纸织画艺术作品展”,在南后街上的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开展,展览为期十天,榕城市民可免费欣赏这种既有中国画特色,又能“雾里看画”的手工艺品。

记者昨天在现场采访了年已八旬的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永春纸织画省级非遗传承人周文虎,他介绍说:“永春纸织画与杭州丝织画、苏州缂丝画、四川竹帘画合称‘中国四大家织’。纸织画在艺术效果上类似于如今的十字绣,细看像在画面上‘打码’,让观赏者有种朦胧感。纸织画源于隋唐年间,虽然有千年的传承,可由于家传为主的传承方式,掌握技艺的人很少,至抗日战争时期,仅剩一家。1957年,作为当时仅存的纸织画艺人,黄永源打破家传模式,公开授徒,如今永春纸织画的艺人都为黄永源先生直接或间接的传人。”

本次展览共展出包括黄永源在内的7位永春纸织画工艺师的50余幅作品,其中既有《木兰从军》《皆大欢喜》《鸟语花香》等传统题材作品,也有介绍南音、永春芦柑等闽南风物的新作。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省委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开班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