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燕燕

中国内地首个

宫颈癌疫苗(HPV疫苗)上市啦!

现正供应全国市场。

这简直是女性同胞的福音!

目前,福清、闽侯、鼓楼、台江

已有采购计划!

如果顺利,

最快在8月中下旬,

福州女性就可接种。

首批宫颈癌疫苗最快本月到福州 可提前登记

小贴士 宫颈癌

作为人类历史上首个病因明确的癌症,宫颈癌是由一种或多种高危型人乳头状瘤病毒(HPV)的持续感染引起。而HPV疫苗也是全球第一个肿瘤疫苗,人类首次尝试通过疫苗消灭一种癌症。宫颈癌是严重威胁妇女健康的常见恶性肿瘤。我国每年新发病例为10万,死亡病例3万。

首批宫颈癌疫苗最快本月到福州 可提前登记

另外,高危型HPV病毒感染,男女都有风险,男性可以成为病毒携带者,从而让伴侣感染HPV,而患上癌症或湿疣,所以,男性接种HPV疫苗可让伴侣间接受益。但此次国内上市的二价疫苗针对人群是9~25岁的女性,男性要等待今后新疫苗的上市。

市民有需求,可到所在地基层医疗机构登记

昨日,记者从福州相关县(市)区疾控中心了解到,

此次,福清率先采购了1200支疫苗,市民可在福清市中医院接种;

闽侯采购300支,可在青口卫生院接种;

福州台江采购了1000支,可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

鼓楼也有采购计划。

具体的到货时间、接种价格,要根据招标采购的结果而定,其他暂未有采购计划的县(市)区将根据本地实际需求量,决定是否采购及采购量。

市民若有需求,可到所在地基层医疗机构登记。

首批宫颈癌疫苗最快本月到福州 可提前登记

网络配图

只预防不可治疗 接种前先筛查

目前,内地批准的二价宫颈癌疫苗,是针对HPV16和18亚型的,这两种亚型是导致宫颈癌的主要亚型,可覆盖到70%左右的宫颈癌。

首批宫颈癌疫苗最快本月到福州 可提前登记

希瑞适

“从医学角度讲,注射疫苗是预防宫颈癌的有效方法。”省肿瘤医院妇科肿瘤副主任医师陈炜说,女性一生中感染HPV病毒的机会超过80%。

但他也指出,HPV病毒超过100种亚型,与宫颈癌相关的HPV有15种,现有的HPV疫苗无法针对所有亚型的HPV病毒,只能预防HPV16、18型引发的宫颈癌,注射疫苗后可降低患宫颈癌的几率,但并不能100%预防宫颈癌。

他说,人们感染了HPV通常没有任何症状,因此很容易通过生殖道接触传播开来。通常,自身的免疫系统会在两年内把HPV病毒清除干净,但有些HPV可能长期驻留体内,经过长时间发展,演变为癌症。

为此,在感染风险来临之前(也就是第一次性尝试之前)就接种HPV疫苗,才能获得最好的保护。在接种之前可做相关筛查,只要检测到没感染HPV病毒,接种都是有效的。

安全性获认可 接种后半年别怀孕

陈炜医师提醒,无论是否接种疫苗,成年女性最好每年做一次TCT检查,以及早发现宫颈癌前期踪迹,若选择TCT检查、HPV检测两项都做,且检查结果均正常连续两次的人群,可三年检查一次。也就是说,接种后仍要定期检查。

首批宫颈癌疫苗最快本月到福州 可提前登记

从目前报告来看,宫颈癌疫苗的安全性是得到广泛认可的。不良反应会有个体差异,主要为注射疫苗后,有些人会出现类似感冒的症状,头晕、呕吐、胃胀、身体发寒,有一些人会轻微出血。注射的部位有疼痛、肿胀、瘙痒、红斑及发烧,均属轻微。但只要是疫苗注射,均存在一定风险。

专家提醒,注射此疫苗,不能同时注射其他针剂。有感冒、发烧者,对疫苗成分有过敏者、孕妇不宜接种此类疫苗。接种后半年内别怀孕。如果注射后怀孕的,要待分娩后再继续注射。接种时,最好身体不要有比较大的伤口。

首批宫颈癌疫苗最快本月到福州 可提前登记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万春社区举办“共绘非遗漆扇”公益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