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小伙长“漏斗胸”22年后才知是病 医生:中重度危害大

福州新闻网7月2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朱丹华)22年来,闽清小伙小龙(化名)随身带着个“漏斗”。这其实不是漏斗,而是他的前胸天生凹陷,形成了一个类似“漏斗”的样子,也像一个碗,医学上称之“漏斗胸”。中、重度漏斗胸对人体危害很大,而直到两月前,小龙才知这是病。

昨日,他在福建医大附一医院胸外科接受微创手术,把多年“老漏斗”整平了。主刀医生涂远荣教授告诉记者,漏斗胸的发病率达1‰。

“我错过了手术最佳时机。”前天下午,尚未手术的小龙对记者说。

小龙说,他家住农村,这前胸“凹坑”虽说难看,可一家人从未把它跟健康联系起来。两月前,他搜索网络意外得知,这“坑”能通过手术消失,当即决定一试。他还得知手术最佳年龄是4~13岁,而他骨骼已定型,给手术造成难度。

不过手术最终很顺利。术后,小龙的前胸马上“平”了,3年后取出钢板,他可与常人无异。

涂教授说,除了肺活量差、心肺耐不住外界刺激容易受感染之外,有些漏斗胸患者还会出现走几步就喘,很多运动做不了的症状,更有甚者,心脏瓣膜的关闭能力都会受阻。轻度漏斗胸只需随访,但中、重度患者若不治疗,寿命将短于常人。

涂教授还在接诊中发现,像小龙一家这样,早期没意识到“漏斗”是病的患者大有人在。有患者的“漏斗”出生时就有,另有患者的“漏斗”是在青春期时快速长高,胸部发育赶不上变化才出现的。值得一提的是,漏斗胸还常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造成沉重的自卑阴影。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今起!福建多地强降水!福州最高温或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