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感冒”一周,差点要了命!福州有壮汉被这种病放倒,猝死率高达70%—80%   

海都记者 章微 通讯员 赖丽蓉

福州一壮汉“感冒”一周差点要了命 这种病猝死率高达70%

炎热夏季,空调房里反复进出,不免感冒。但一些“感冒”要格外当心!

若发热、咳嗽,还出现胸闷、呼吸困难,一定要及时上医院。因为很可能是“爆发性心肌炎”。

这种病延误治疗,猝死发生率高达70-80%,而且平日身体越好,身体越壮,越有可能被击倒。

最近,福州一名37岁的壮汉,就因为“感冒”,在鬼门关走了一遭,至今还在住院!

“感冒”一周,差点要了命!

福州闽侯的王先生今年37岁,在大学城一所高校工作。正值壮年的他,身体一向都不错,还酷爱运动,尤其是打篮球。工作之余,他总是会邀上好友打打球。

前不久,王先生突然出现发热、咳嗽等类似感冒的症状,体温最高至39℃。但王先生没太在意,只是上药店买些感冒药来服用。

出乎意料的是,服药一周后,王先生的“感冒”不仅没有好转,反而更加严重了,出现咳嗽加重致无法平躺、气喘、咳出粉红色痰、大汗淋漓等症状。

次日,王先生立即赶到福建省第三人民医院就诊。

经查,王先生血压偏低,血心肌酶、肌钙蛋白等指标都严重超标,心电图显示房室传导阻滞。

当即,他被诊断患了“爆发性心肌炎”,合并休克、急性左心衰竭、呼吸衰竭、肝肾功能损害等。情况十分危急,被紧急转入重症监护病房。

这种病猝死率高达70-80%

“在了解患者病情后,不由得替他捏了把汗。”福建省第三人民医院重症监护病房副主任卓惠长分析说,爆发性心肌炎,一般继发于呼吸系统感染或肠道感染。该患者前期具有典型的呼吸系统感染病史,入院CT检查,发现已经是重症肺炎。因为没有及时救治,各种炎性介质侵犯心脏,引起心肌的炎症、水肿、坏死,从而导致“爆发性心肌炎”,继而影响到心功能,出现了心功能衰竭,休克等。

福州一壮汉“感冒”一周差点要了命 这种病猝死率高达70%

卓医生介绍,爆发性心肌炎的治疗关键在于时间,越早治疗,对患者心肌、心脏功能的修复效果就越好。如果延误治疗,猝死发生率高达70%—80%,而即使救治成功,也易留下后遗症。

对于王先生愈后情况,他十分惋惜地说,虽然经过竭力救治,该患者生命体征已稳定,心功能也在逐渐恢复中,但由于就医较晚,将来很长一段时间患者都将无法进行打篮球等剧烈运动了。

身体素质好的人,更要担心这个病

卓惠长医生说,暴发性心肌炎在门诊中并不少见。其中不乏一些者类似王先生这样的患者,前期原本只是肺炎或感冒,在没有及时治疗情况下病情加重,从而引发“爆发性心肌炎”。

他特别之处,“爆发性心肌炎”多发于青壮年,这些人平时体质都很好,身体出现问题后不够重视,从而耽误最佳的治疗时机,甚至有些人带病坚持繁重的工作,过度疲劳,加剧了心肌的损害。

他提醒,当出现诸如咳嗽、鼻塞等轻度上呼吸道感染时可以先试着观察,多饮水,注意休息。但如果出现发热、剧烈咳嗽咳痰、咯血、呼吸困难等不适时,要及时上医院就诊,排查是否存在肺炎等问题,特别是出现咳粉色泡沫痰、胸闷、心悸、心慌等严重情况时,建议立即上综合性医院就诊,排除是否存在心肌炎等其他问题。

学龄前的孩子,也要当心这种病

爆发性心肌炎,不仅多发于青壮年,还好发于学龄前的孩子。

去年有一篇报道特别火,妈妈说:“11月4号,我4岁的女儿因为暴发性心肌炎走了,走时4岁3月20天,走时像睡着了一样,不感冒,也不发烧,更没有拉肚子,从发现到走就20个小时左右,发现就是干呕和吐,以为是着凉了。”

卓惠长医生说,学龄前的孩子也容易被“爆发性心肌炎”击倒。

他提醒,感冒多发季节,孩子要少去人口密集、空气不流通、交叉感染率高的地方,必要时可以带口罩,避免感染。当孩子出现“感冒”症状时,父母多加留意病情,如出现胸闷、胸痛、胸部不适,或有气短、乏力等要尤其重视,及时就医。另外,有部分心肌炎患儿以恶心、呕吐为首发表现,容易造成漏诊、误诊,因此常规心电图检查非常必要。

适当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自身抵抗力,是预防疾病的万能法则!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