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6月20日讯(海都记者 朱丽萍) “本月初鸡蛋产地收购价每斤2元,现在每斤2.3元,虽然价格有所反弹,但养殖户目前卖一斤鸡蛋,仍要亏1.2元。”昨日,福清一家养鸡场的刘老板说,他的养鸡场养了10万只产蛋鸡,今年亏了上百万元。

昨日,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今年以来我省禽蛋价格陷入多年未有的历史低价,这样低迷的行情还将延续,预计鸡蛋价格明显回升要到中秋前后。

不少养殖户 忍痛卖蛋鸡

去年四季度以来,我省蛋价屡创新低。

“养了十几年的鸡,鸡蛋价格从来没有跌得这么惨。”刘老板表示,目前鸡蛋的养殖成本每斤在3.5元,意味着卖一斤鸡蛋要亏1.2元。他的养殖场有10万只产蛋鸡,最近每个月亏20万~30万元。“撑不下去了,刚把养殖场的产蛋鸡都清了。”记者了解到,福清不少养鸡场和刘老板的一样,由于亏损厉害,有些缩减了养殖规模,有些则干脆将产蛋鸡当肉鸡卖。

据悉,去年同期鸡蛋产地收购价每斤高达4元多,目前鸡蛋零售价每斤普遍在3.5~3.6元。据省商务厅与省商贸协会调研显示,前两年,鸡蛋曾一度因价格暴涨成为“火箭蛋”,每斤最高价达5.9元,引发养殖企业纷纷加大投入,大规模扩大养殖。自2016年四季度以来,我省普通鸡蛋批发价屡创新低。

另外,我省禽肉市场情况与蛋品市场情况基本相似,价格整体处于低位。

三因素致鸡蛋供大于求

“三因素致鸡蛋价格大跌。”省商务厅相关人士表示,第一,由于2015-2016年蛋鸡养殖盈利总体偏好,养殖户补栏积极性较高。加上饲料成本特别是玉米价格又持续下降,养殖户大规模扩大生产,存栏量急剧增加,造成周期性供给过剩。这是我省乃至全国鸡蛋行情不景气的重要原因。

第二,由于市场需求减少,供应高峰和消费低谷正好相遇,挫伤了蛋品的市场价格。

第三,产蛋量季节性增长。2016年至今,我省高温天气有所延长,蛋鸡产蛋率提高,市场货源进一步充足。发生禽流感之后,对活禽交易带来了一定影响,生蛋鸡随之增加,鸡蛋短期供大于求形势更加明显。

福清多位养鸡户认为,虽然最近鸡蛋价格出现“触底”反弹,但鸡蛋的总体库存量还是很大。

近期省商务厅与省商贸协会召集省内多家大型养殖企业及专家进行了座谈以及调研。从调研情况看,禽蛋短期供大于求的趋势难以改变,禽蛋低迷的行情还将延续,预计鸡蛋价格明显回升要到中秋前后。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