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穿一天防晒衣 福州一5岁娃捂出痱子

市面上的防晒衣“三无”产品多,防晒效果还不如普通衬衣  

穿一天防晒衣 福州一5岁娃捂出痱子

海峡网5月26日讯(海都记者 陈燕燕/文 林丹/图 郭晨/视频 通讯员 朱玉)上周,福州的林女士给5岁的儿子买了件防晒衣,不料,儿子只穿了一天,就闷出一身红疹,瘙痒难忍。福州市第一医院皮肤科主任李睿说,“三无”防晒衣可能不透气,还可能涂抹一些不安全的化学物品,长时间穿着可能引起皮肤发炎、过敏等,危害比紫外线更大。

多家媒体曾曝光,近九成防晒衣不具备防紫外线功能。怎么挑防晒衣、防晒伞、防晒霜?晒后怎么修复?昨日是全国护肤日,海都报独家联合福州市第一医院,拍摄防晒宝典,上传海都健康微信公众号“有医说医”,由李睿主任手把手教大家,并赠送11项护肤福利,价值近2万元。

防晒衣不透气 孩子穿后一身红疹

上周,儿子小杰(化名)参加幼儿园的郊游,林女士一查天气预报,发现气温直逼30℃,还可能下小雨,她立即花80元网购了一件浅绿色防晒衣,“卖家说能挡紫外线,还能防雨”。当天,小杰穿着防晒衣去郊游,闷出一身汗,回家后,手臂和脖子都晒红了,还冒出不少小红疹,痒得厉害。

接诊时,李睿主任发现小杰长了很多痱子。“是不是和防晒衣有关?”林女士很气愤。李睿一看,防晒衣又轻又薄,摸上去滑滑的,不透气,也不吸汗,内侧印着“可阻挡80%光线穿过”,却没有标注UPF(紫外线防护系数)值。

“不要再穿了。”李主任说,很多防晒衣是采用涤纶、色丁布、聚酯纤维、人造纤维等材料,透气性比较差。夏季穿这样的衣服可能诱发脓痱症、湿疹、脓疱疮等皮肤病,甚至中暑。

医生:防晒衣越厚色越深 防晒效果越好

昨日,记者搜索购物网络,发现不少卖家一个月卖出数万件防晒衣,街头、批发市场也在热卖,价格大多在29~200元。福州中亭街一家小店内,就挂着色彩鲜艳的防晒衣,衣服上没有任何标签,透过薄纱的孔洞,就能看清手掌。“这也能防晒?”记者质疑道。卖家坦言,防晒可能差了点,但挡风雨还不错。

记者随机选了不同商家的3件防晒衣,请李主任鉴定。她说,按国家标准《纺织品防紫外线性能的评定》规定,只有当衣服的UPF值大于40,UVA(穿透力较强的长波紫外线)的透过率小于5%时,才能称为“防紫外线产品”。UPF值越高,防晒效果越好。按规定,正规防晒衣的吊牌上要标出UPF值,但这3件都没有标示,也没有厂名、厂址等信息,属于“三无”产品,且面料很薄,大多是浅色,防晒效果不如普通衬衣。

她说,防晒衣越厚、织物越紧密、颜色越深、有防晒涂层的,防紫外线性能越好,但穿上后较闷热,长期使用或经过多次拉伸、清洗,防晒性也会降低。为此,可穿着真丝、针织等衣服,颜色越深越好,宽松一点。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