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秀峰路街边公园被建办公室停车场 晋安区市容局介入拆违

被侵占地块约4.5亩,建起办公室和活动板房(画圈处)    

海峡网5月23日讯(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包华/图)这几天,福州秀峰路山姆小镇居民遇到一件纳闷事:地铁秀山站完工后,小区外的街心公园原本说要恢复,可最近来了个施工队,在那搭盖起四栋活动房和一栋两层钢结构办公楼,还建了停车场。

昨日中午,接到小区居民投诉后,晋安区市容管理局人员来到现场,将钢结构办公楼拆除,并要求施工单位自行拆除其余违建。据悉,秀峰路近13.5亩(9000平方米)的地块将恢复建成街旁公园,预计今年“十一”前完工。

施工队建办公楼,称是“租用”

昨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山姆小镇,业委会成员张先生介绍了这片绿地的情况。“2009年开始,园林部门就接收了公园的绿地养管,当时还立碑为河滨公园。2011年,地铁建设,该街心公园被借用,作为施工指挥部。上个月,市园林局答复说要恢复成公园。”张先生说,可前几天,有施工队带着建材进场,开始搭盖办公室。

随后,记者进入被占的规划公园地块。这块地位于解放溪和秀峰路之间,面积约4.5亩。最北面搭盖了四栋活动房,每栋7间。中间是L形两层钢结构建筑,目前地面已硬化,工人仍在搭盖。最南面已建起停车场。

现场一施工负责人说,他们是中冶京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的,未来三年要进行内河施工项目,这里是他们的办公场地。“等我们工程完工后,我们将恢复绿地。现在我们是向新店镇租用这个场地。”该负责人说。对于该负责人的回答,张先生提出疑问,昨日上午,市园林局还答应他们说,这里将恢复成公园。

园林部门确认:此地施工属侵绿

昨日,记者也联系了福州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秀峰路沿线被地铁占用的地块,将恢复成街旁公园,这是“全民动员绿化福州”行动的一部分,目前正在制作标书,6月初就将挂标,由市花木公司作为业主。“不论之前的情况如何,我们在完成招投标后,就会进场施工。”该负责人说。

对于施工队租用场地的说法,该负责人解释道,根据《福州市城市内河管理办法》《福州市园林绿化管理条例》等法规,福州内河两侧5米以内范围为内河岸线,该区域内的配套绿化是由园林部门负责的,而且秀峰路街旁公园绿地早已立项,绿地的身份毋庸置疑。

“不论绿地的所有权归谁,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擅自改变园林绿化规划用地性质或占用园林绿化用地。施工单位目前没有向园林部门提出临时占用绿地的申请,属于侵绿。”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昨日中午,晋安区市容管理局接到举报后,拆除了现场两层的违建。看到有关部门反应迅速,张先生和其他业主纷纷点赞。

按照《福州市园林绿化管理条例》,擅自改变园林绿化规划用地性质的,按面积每平方米处以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