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QQ截图20170521082927

古登山道上的石块被水泥勾缝抹平

QQ截图20170521082933

原来的登山道更具韵味  

海峡网5月21日讯(海都记者 赵杨 文/图) “福州最具意境的登山道去矣。”爱好登山的陈先生一声叹息,他的脚下是福州市晋安状元岭古道。原本以溪卵石和石块铺成的古道风貌,如今部分路段被水泥包裹,而三山觉路古亭,室内同样变成水泥地板。不少登山的市民向海都报反映状元岭登山古道遭破坏一事,觉得此举不伦不类。

陈先生说,自己每周都要到晋安状元岭登山道登山。这条登山道又名“状元古道”,是古代闽都子弟进京赶考的必经之路,已有千年历史,路上的溪卵石和石块很有古韵。在古道上,还有三山觉路古亭、阶亭等石木结构的亭子,供路人休息。“状元古道是福州最有意境的登山道,这周来发现居然变了样。”陈先生说,昨日他爬到三山觉路古亭后,发现溪卵石和石块组成的古道,被水泥包裹,变成了水泥登山道,这让他挺痛心。

记者随后来到状元岭登山道上,从新店象峰村步入登山古道入口,登山道由溪卵石和石块密密拼凑而成,溪卵石色彩斑斓,石块形状也各异,石头上还有各种不同的防滑纹路。

到了古道上的第一座休息亭——石木结构的“三山觉路”,原本石头铺就的地板已被水泥抹平。继续往上爬,古道上的石头均被水泥包裹,只露出小部分,古道成了灰色为主调的水泥登山道。一位登山的市民说,原来这段可能石头间缝隙大,修整下爬山是方便了,但古韵没了。

到底是谁施工?记者昨日与新店镇政府值班室工作人员联系,对方表示并不清楚此事。而宦溪镇政府相关固定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相关链接

状元岭古道是福温古道的遗存,起于新店镇象峰村,止于宦溪镇,全长3.6公里。古道是宋嘉祐三年(1058年)怀安知县樊纪募资牵头,由工人在峻岭间依山势开凿而成,路面铺溪卵石与石块,古道盘行陡峻。后因古代闽都子弟进京赶考都从这走,几乎当年所有福州状元都走过,改名为“状元岭”。

 

责任编辑:金林舒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