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第十九届海交会今日开幕 呈现“12345”显著特点

海上福州展区以“福州向海 拥抱蔚蓝”为主题

东南网5月18日讯(本网记者)今日,第十九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简称“5·18”活动)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此次大会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结束后全国首个举办的融入“海丝”元素的投资经贸交流展会。这既是中共福州市委、福州市人民政府展示海上福州、滨海新城建设成果的平台,也是拓展国际招商、深化榕台交流、促进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发展、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新福州的具体部署。

据海交会组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本届海交会展会展区将设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规划面积12万平方米,使用10个展厅,实际展位约4630个。今年“5·18”的展会安排,可概括为“12345”,即:“一个传承”、“两个特色”、“三个展区版块”、“四场主要活动”、“五大洲国家参会”。

“一个传承”

本届海交会在主题上回归本源,以深化项目合作为纽带,通过举办展览展示、招商推介、项目签约等一系列活动,进一步突出招商引资、传承国际招商月战略精髓,增强海交会对外影响力和辐射功能。

“两个特色”

一是坚持海峡特色。今年“5·18”继续坚持“对台交流、互利共赢”的办会方向,安排了全部展区的近一半面积展示海峡两岸食品与茶叶、绿色建材、智能科技产品等,持续拓展两岸经贸交流。二是聚焦海丝特色。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商品展区也占了展馆的近一半面积,有59个国家和地区的参展商前来参加活动,“5·18”期间还将举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商协会签约仪式、印尼馆开馆式等活动。

第十九届海交会今日开幕 呈现“12345”显著特点

与会嘉宾通过触摸屏了解福州市出台的优惠政策

“三个展区版块”

今年“5·18”展区按主题分为三大版块:一是海上福州建设展示区和福州项目成果推介展示区。安排在展馆中心开幕大厅,展区规划面积4000平方米,主要是结合当前“海上福州”和滨海新城建设的大好形势,凸显福州的发展成果和发展愿景。中心展厅前厅为“海上福州”建设展示区,主要展示“海上福州”发展建设规划和计划安排;后厅为福州项目成果推介展示洽谈区,主要推介和展示滨海新城、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和各县(市)区重点建设项目和建设成果,提供招商引资洽谈对接平台。二是海峡两岸特色产品展区。安排在展馆的5、6、7、8、10号展厅,展区面积58000平方米,展位2250个。主要是展示海峡两岸食品与茶叶、绿色家居建材等,其中突出展示台湾地区前卫智能科技产品、消费电子产品、大数据、物联网等名品和精品。三是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商品展区。安排在展馆的1、2、3、4、9号展厅,展区面积58000平方米,展位2250个。主要展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特色商品,有59个国家和地区商品现场展销。其中,4号展厅突出展示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旅游文化、风土人情、特色产品等。2号展厅还设立金融展区,为海上福州和滨海新城等建设发展提供金融服务。

“四场主要活动”

今年“5·18”共安排了4场主要活动和5场配套活动。其中,4场主要活动有:一是2017年海上福州重点项目招商推介会暨签约仪式。本届海交会在主题上回归本源,重点突出招商引资。全市拟上台签约项目总数145项,总投资额2705.29亿元。二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商协会经贸合作签约仪式。今年有31个海上丝绸之路商协会前来参展,展会期间还将举行海交会历史上首次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商协会合作签约仪式。三是印尼馆开馆式。在4号馆印尼馆展区举办,同时还将举办印尼旅游推介会,促进福州与印尼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的经贸合作。四是采购洽谈对接会。搭建境内外供应商和采购商之间的交流、洽谈、贸易平台,为企业扩大出口或出口转内贸提供市场与渠道。

“五大洲国家参会”

截至目前,共有来自亚洲、非洲、欧洲、美洲以及大洋洲等全球五大洲59个国家和地区的2006个境内外企业参展参会,参会参展国家和地区首次突破50大关,创造了历届“5·18”之最,并几乎覆盖了“一带一路”所有国家及地区。

责任编辑:李牧晨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