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街头频见“盲骑”险象环生 市民呼吁应对其开罚

昨日下午2时,福州东街口附近,一男子紧盯手机,“盲骑”电动车,还把脚架得老高

福州街头频见“盲骑”险象环生 市民呼吁应对其开罚

昨日下午3时许,福州华林路,一骑手骑车打手机,还闯机动车道  

海峡网5月18日讯(海都记者 张志宏 朱敏敏 文/图)一花季少女,乘坐闺蜜的燃油助力车出游,却因为顾着玩手机,没扶好不慎从助力车上摔下,不治身亡,而骑车的闺蜜也因为无证驾驶而要承担事故全部责任(详见16日本报A01版)。昨日记者在福州街头采访时,见到不少骑车打电话、玩手机的“单手侠”,还有的甚至闯红灯、在机动车道逆行。

低头玩手机“盲骑”,差点撞其他车

昨日下午,海都记者在福州主要街道巡城,近2个小时内,只是随机抓拍,就发现多名骑手,一手扶车把骑车,一手打电话或刷手机,甚至有的在骑车时还低头玩手机“盲骑”,险象环生。

昨日下午3时许,福州八一七路东街口,一名三十多岁的男骑手,边骑车边低头玩手机,罔顾周围情况,俨然是在“盲骑”。持续十多秒后,他方抬头看路,此时前方就是红灯,他差点撞上其他在等信号灯通行的车辆。

记者沿八一七路继续南行,才隔一两分钟,又看到一名男骑手单手骑行。他左手抓着车把,右手拿着手机,边骑行边接打电话,突然对面一辆电动车驶来,险些撞在一起,险象环生。

饿了么、美团送餐员,边刷单边骑行

昨日下午5点多,恰逢晚高峰。记者来到五四路华林路口,一名穿着蓝白相间T恤、戴着头盔的送餐员,骑着电动车,身后载着一个“饿了么”的送餐箱,闯到斑马线外,单手握着车把,另一只手拿着手机,眼睛盯着屏幕。记者凑上前一看,他正在刷单。见周边没有车,他加快速度冲向对面街,而此时交通信号灯依然是红灯。

昨日晚高峰,记者在华林路口,频频看到“饿了么”、“美团外卖”的送餐员,以及一些快递员,一边骑车一边接打电话。有的还逆行,甚至闯入机动车道,旁边小车连忙急刹。

就此,记者还与一名送餐员交谈,他说,他们的主要收入就是送餐费,一天收入多少与跑多少单有关,因此肯定要时刻刷新界面抢单送餐。此外,为了能在最短时间将餐送到订餐人手中,他们往往都是在未抵达目的地之前就开始打电话联系,等骑车到了,订餐人也下楼了,这样比较节约时间。

交警:骑电动车玩手机出事故要担责

记者了解到,在《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中明确规定,驾驶机动车不得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观看电视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违反者将被处以200元以下罚款,并记2分。但对于驾驶电动车打电话玩手机的行为又会有怎样的处罚呢?

记者从福州交警部门了解到,目前对电动车车主监管比较困难,交通法规中也没有对骑电动车玩手机的行为有明确的禁止规定,但巡逻过程中他们一旦发现这类情况,会及时制止。警方也表示,如果因为骑手玩手机等行为造成交通事故,交警部门会按照交通法规进行事故认定,相关人员需要承担相应责任。

建议:骑车玩手机 应该开罚

记者查询了解到,2016年9月1日,江西出台了《南昌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该《条例》对电动自行车上路有了明确规定,如驾驶电动车骑手以手持方式使用电话的,将被罚款20元。此外对于驾驶电动车不按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的,罚款30元;违反规定在机动车道、人行道内驾驶电动车的,罚款50元;驾驶电动车逆向行驶的,罚款50元;醉酒驾驶电动车的,罚款50元等。

“骑车玩手机隐患大,在我省却几无处罚。”市民王先生说,前几天自己骑车时,险些与一辆电动车相撞,原因就是对方边骑车边打手机,而这样的安全隐患不容小觑。

王先生认为,骑车玩手机隐患大,却没有相应的处罚规定,希望我省也能效仿其他一些城市,制定法规,对驾驶电动车打电话玩手机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处罚。而制定这样的法规并不在于要罚多少,而是通过处罚的手段来警醒市民,提高大家的安全意识,避免类似事故再发生。

法律人士表示,依据宪法和法律,舆论监督是媒体的权利,也是媒体的法定职责。公民如果在公共场所实施了某行为,媒体出于公益目的对此进行报道,不侵犯公民的隐私权或肖像权。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