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又到苹婆花季 植物爱好者带您去赏花

桥姐

福州又到苹婆花季 植物爱好者带您去赏花

苹婆树的白色小花,形如灯笼,花季只有一周左右  

海峡网5月17日讯(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毛朝青/图)每年5月上旬,福州都有一种“网红树”,开花季落下上万朵灯笼状白色小花,十分壮观。这种植物叫做苹婆,福州市区这种大树不足百棵,很多都是老树,花期只有一周左右。为弄清这种植物在福州的分布,63岁的福州植物爱好者“桥姐”,过去两年四处寻觅,还找到一棵埋没在坊间的老树。

福州的苹婆不多,大部分位于老建筑内或旧街巷。最著名的苹婆树位于三坊七巷的小黄楼内。每年5月,都有大批游客慕名来欣赏这棵百年苹婆。

桥姐的童年是在蒙古营一带度过的,她记得每天接弟弟从一附小放学,都会经过一棵大树。“上世纪60年代,每年5月,我都会收集这种小花。夏天它结果后,几个孩子还摘下来偷偷煮了吃。家长说这个植物有毒,把我们吓得不轻。”

桥姐说,50多年来,她一直不知道这个植物的名字。大约两年前,开始认识植物的她从老师那得知,这种植物很可能是苹婆,在小黄楼有,但花期很短。

“2015年5月,我看到了小黄楼的苹婆盛放,一地雪一样的花,感觉很惊喜很震撼。没错,这就是我找了50多年的植物。”桥姐说。她决定走街串巷,找出福州的每一棵苹婆老树。

“白马河公园有10棵,树龄大约20年左右;金山公园有3棵,其中1棵是二级保护;邓拓故居有1棵;下杭路1棵;竹林境1棵;西湖公园1棵……”福州的苹婆树都印在了桥姐的脑海里。她最关心的还是蒙古营河东路的那棵,它的胸径超过80厘米,但没进入市园林局的古树名木目录。“一棵老树,承载着很多故事,希望园林部门能尽快对它采取保护。”桥姐说。

昨日,记者也联系了福州市园林局养护部门,得知苹婆树五角星状的果实是可以食用的。相关负责人说,桥姐提供的信息非常重要,他们今日就会派专家到现场考察这棵埋没在坊间的老树。

【苹婆花赏花指南】

鼓楼区:白马河公园10棵,树龄大约20年左右;邓拓故居1棵;后曹巷1棵;竹林境1棵;西湖公园1棵;西湖宾馆2棵;省奥体中心1棵;三坊七巷小黄楼1棵,二级保护,去年三坊七巷又补种8棵;河东路1棵。

仓山区:金山公园有3棵,其中1棵是二级保护。

台江区:下杭路219号1棵;隆平路1棵。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