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4月25日讯 (海都记者 陈超)自网约车出现后,传统出租车的经营受到不小影响。近日,为了方便市民打车,与网约车展开竞争,福州一家出租车公司开发了微信打车平台。市民只要打开微信,就能呼叫附近的出租车。据悉,这是福州首个本土打车平台。

基于GPS开发避免叫到套牌车

市民林先生最近在打车时发现,福州不少出租车上都放着一些名片,扫描名片上的二维码后,关注“点召好的哥”微信公众号,通过微信就能实现出租车叫车。

海都记者了解到,“点召好的哥”微信打车平台是福州台江客运出租车公司联合福州一家网络科技公司开发的,目前已经上线一个月。据台江客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公司旗下600多辆出租车都已经接入这一平台。

目前,市面上流行的网约车软件也有叫出租车的功能,那么台江客运公司为何又要自己研发打车平台呢?

“通过我们的打车平台叫到的车,肯定都是正规出租车。”台江客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网约车平台是通过驾驶员手机对司机进行管理,只能管什么人在开车,但驾驶员开的是否是正规出租车,网约车平台就无法监管。

而“点召好的哥”这一微信平台,是基于出租车上的车载GPS进行开发的。这样就保证了市民叫到的出租车,一定是安装了GPS的正规出租车,可以避免叫到套牌车。

现金结算乘客可选车

昨日下午,海都记者打开“点召好的哥”体验微信叫车。打开该微信平台后,点击我要打车,就出现了一张电子地图,地图上会显示附近可供呼叫的车辆。点击车辆的图标后,再拨打弹出的司机电话,就完成了叫车。此外,市民也可以输入行程的起点和终点,发送订单由附近的司机师傅接单。

虽然微信叫车很方便,但记者发现,因为接入的车辆不多,可供呼叫的出租车比较少,叫车的成功率不高。如果距离较远,特别是在高峰期,司机也往往不愿来接。

此外,到达终点后,市民是用现金和司机师傅结算。这一结算方式和目前网约车平台的电子支付相比,不够方便。

台江客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点召好的哥”是该公司开发的公益性平台,不会向司机或乘客收费。目前每天的订单量有数十单,未来会努力吸引其他公司的出租车加入。而为了方便市民使用,将来公司还会考虑研发手机APP。

据悉,目前福州其他的出租车公司暂未推出类似的平台。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