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下穿隧道三八路一侧洞口已建好;今后,车辆出隧道后,可快速进入东二环

下穿隧道三八路一侧洞口已建好;今后,车辆出隧道后,可快速进入东二环

钩机正在隧道内掘进

钩机正在隧道内掘进

湖东东路隧道下穿晋安河、金鸡山接三八路(效果图)

湖东东路隧道下穿晋安河、金鸡山接三八路(效果图)

海峡网4月14日讯 (海都记者 王林成/文 毛朝青/图) 作为福州城区首条穿山过河的通道,湖东东路工程将把现有的湖东路与东二环快速连接,提升片区路网的便捷性,施工进展备受市民关注。 

海都记者昨日获悉,该工程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下穿金鸡山和晋安河的隧道正全力掘进,南北洞共剩约600米“硬骨头”有待攻克。按目前进度,该工程力争今年底实现隧道贯通,明年春节前通车。

南洞掘进剩350米 北洞掘进剩250米

湖东东路工程起于湖东路金泉路口,穿越晋安河,下穿金鸡山山体,东至三八路,双向四车道,全线约1900米,设计行车时速为50公里,建设内容包括东西两侧洞口、明挖暗埋段、暗挖段等3部分。其中,隧道主体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分为南北两洞,长度都在1600多米。 

今年元旦,湖东东路工程东侧洞口,即三八路段已完成拓宽改造。眼下,施工方正在全力开掘隧道。 

“目前,南洞的掘进还差约350米,北洞的掘进还差约250米。眼下,正从东西两头同时施工,向着隧道贯通迈进。”业主单位福州市城乡建总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目前进度,隧道将力争今年底贯通。

金鸡山南麓遇“硬骨头” 淤泥土含水量大

记者了解到,湖东东路工程于2012年2月就已进场施工,但此前,三八路一侧的征迁交地无法解决,使隧道无法两头同时掘进。 

去年,征迁问题得到解决,隧道掘进得以提速。但施工中又出现新难题——金鸡山山体下地质复杂,成了难啃的“硬骨头”。 

“目前,隧道挖掘到了金鸡山南麓的位置。这段山体淤泥土很多,含水量大。”施工方负责人表示,经多次试验,他们对施工方案进行了优化。

从今年3月中旬开始,他们采用了“打井抽水”加上“洞顶加固”的做法,先是将山体内的水体抽出,降低地下水水位,同时灌入水泥,对洞顶位置的山体进行了加固。 

昨日下午,海都记者进入隧道内,看到一台挖掘机正在清除掘进位置的淤泥土。据介绍,经过优化方案,他们有效提高了掘进效率,每天累计挖掘4米左右。待湖东东路工程通车后,可实现省图前的湖东路与东二环三八路口的快速连接,大大分担周边路网的交通压力。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