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现可载人共享单车 市民疑是“假货”

停在白马河公园里的共享单车

福州新闻网4月1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 文/摄) 没有统一的车身涂装,也没有企业标识,车身的“一元”字样是用漆料手写的。扫描车身二维码,进入的是一个私人性质的“公众号”。市民张小姐11日反映,最近她发现街头冒出一款新的共享单车,与普通共享单车通过企业APP操作不一样,听说可以通过微信红包交押金,感觉太不靠谱了。

“奇怪”共享单车

加微信才能沟通

记者前天在白马河公园看到了张小姐所说的“奇怪”共享单车。与目前福州出现的6家共享单车品牌不同,现场4辆车没有统一涂装,也没有运营企业的标识。其中的黄色车辆,外观接近ofo共享单车。

此外,车身“一元”字样是用漆料手写的,车锁并非固定式,而是链条式机械锁。车身上有二维码,文字说明称,需要“直加管理员,发送车牌号码,领取开锁密码”。而且,目前行业内的共享单车均不设后座,而这款“共享单车”仍然保留后座。

据张小姐介绍,新的“共享单车”可以通过微信红包交押金,“这不等于私人收取了吗?如何保证押金安全?”

记者用手机扫了车身的二维码,随即出现“单车出租公众号”微信页面。名为“公众号”,却是一个私人性质账号,需要将对方添加到通讯录才能进行沟通。

记者在微信上留言想了解共享单车的情况,对方发来信息称:“公司系统检测到你是第一次使用美达共享单车,免费6小时。三种福利与红包给新注册用户,常住地址、电话号码与身份证号,发送至本号验证。”而在普通共享单车的注册内容中,未涉及住址。

随后,一名男子语音回复记者,他是白马河公园周边的“美达共享单车”管理员,微信号是公司提供给管理员使用的。他还说,这款“共享单车”由福州名为“远红一家有限公司”的企业管理,其主要从事保健品和健身产品经营。

福州现可载人共享单车 市民疑是“假货”

若想使用这款单车,需要现加管理员微信。

号称人人可当股东

企业信息却难查询

上述男子称,公司以会员制模式发展用户,用户交198元押金后,他可帮忙完成注册成为会员。只要198元不退,会员就有机会成为“车主”,别人骑行共享单车时,“车主”能从他人产生的车费里获得“分红”,一辆单车骑行人数越多,“车主”获得的分红就越多。在这种形式下,人人都能成为“股东”,无需另外投资,就能收获回报。

他还表示,交押金时,可以用现金交给管理员,也可以通过微信红包转账给“单车微信公众号”,整个注册过程,无需在APP上操作。面对进一步询问,他没有介绍具体使用流程。

昨日,记者在工商部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并未查到“美达共享单车”相关信息,而输入关键词“远红一家”,虽出现多家公司,但没有一家位于福州。

选择共享单车

注意规避风险

针对共享单车的经营问题,福州工商部门有关人士表示,根据国家相关规定,目前国内共享单车企业入驻福州,无需向工商部门办理手续。若用户在用车过程中出现维权需求,福州工商部门会转给共享单车企业注册地的工商部门处理。

该人士称,如果是个人利用微信号从事共享单车经营活动,正如微信朋友圈的“微商”,法律监管存在空白,部门无从查处和监管。针对“美达共享单车”通过微信红包收取押金一事,建议市民选择可信赖的共享单车品牌,规避可能存在的风险。

福建八闽律师事务所律师林柏冬表示,通过微信红包交押金,由于没有任何条款说明且为个人收取,一旦对方消失或者所属单车企业“退场”,用户就面临维权难题。用户使用的是企业的共享单车,其委托的管理员无权收取押金。

责任编辑:杨林宇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可载人共享单车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我国科学家在量子纠缠研究中取得重要进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