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4月7日,500余位福清市民在海口镇东卫城抗倭英雄义冢前,公祭当年血战倭寇,将生命永远留在这里的无名烈士。据悉,这是福清市历史上规模最大的集体为抗倭英雄扫墓活动。

作为当年抗倭重要战地的福清市,自4月以来,当地百姓以各种形式纪念抗倭官兵,海口镇各村按照459年不变传统:先祭抗倭烈士再祭先人。镇东卫城抗倭英雄义冢前天天都有人捧着鲜花来祭祀,还有人捧来了美酒和因戚继光抗倭而名扬四海的福清光饼供奉英雄。7日举行的公祭活动,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

福清市保存着大量明代抗倭历史文化遗存,如东瀚镇万安古城、抗倭烽火台,海口镇抗倭英雄义冢、镇东卫所古墙,新厝镇抗倭营寨墙等。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懂得感恩的福清人从没有忘记为保卫福清牺牲的抗倭英雄。明嘉靖年间,倭寇几番侵入海口,驻守海口的镇东卫官兵血战杀敌,牺牲甚众。牺牲的镇东卫官兵来自全国各地,家人因路遥难来拾骨,海口人在面向东海的塔顶山上建起了义冢,收埋了英雄的遗骨,据说墓碑上的“义冢”二字出自嘉靖皇帝之手。从1558年开始,海口人每年清明都是先祭义冢再扫自家祖墓。

新厝镇峰头村,当年有一座令敌魂飞胆丧的抗倭兵寨,至今还保存着段段寨墙和当年杀倭地。77岁的峰头人翁德龙退休后一直致力于收集、弘扬福清官民抗倭事实,他作《念奴娇·瞰海》一首以纪念抗倭军民:“海天无际,见滚滚骇浪,起峰落谷。放眼水云相济处,似有苍龙蟠伏。鸥鹭腾空,海舟竞渡,足够涂一幅。江山异彩,造就多少人物。回想兵祸天灾,丈夫血性,怎睹妻儿哭。暂把渔装当甲胄,敢向艰险横目。击棹中流,挥戈荡冠,钢铁疆防铸。光阴荏苒,锤成当代风骨。”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