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长门特大桥工地,工人正在对大桥边跨上部结构和索塔进行施工

长门特大桥工地,工人正在对大桥边跨上部结构和索塔进行施工

QQ截图20170331094458

海峡网3月31日讯 (海都记者 朱丽萍 通讯员 林颖 郭颖 文/图) 马尾区“攻坚2017”重点项目——沈海复线长乐段,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近日,记者来到该项目工地了解到,从去年的百日攻坚,到今年的“攻坚2017”,上百名工人和管理人员撸袖提速,日夜开展作业,同时创新技术运用到项目中,工程预计2018年底将完工,比原计划提速约半年。

沈海复线长乐段工程将建设6座桥、2条隧道和一个互通。而长门特大桥和琅岐隧道,是该工程的两大重要节点,目前都已攻坚提速,将比原计划提前半年完工。该工程完工后,福州总长约160公里的“四环”将闭合,串起连江、琅岐、长乐、闽侯等地,而其中琅岐将作为重要的交通枢纽。

长门特大桥比原计划提速半年

记者近日在位于凤窝山上的长门特大桥项目工地上了解到,工人们正抓紧时间对大桥边跨上部结构和索塔进行施工。这个建在半山腰的工地铺设着钢筋,交织成一张“网”,现阶段的大部分工作就在这张“网”上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长门特大桥是沈海复线长乐段工程项目中重要的控制性工程,大桥在闽江的下游跨越闽江,桥址区濒临闽江的入海口,东临东海,北接长乐长门村,南接琅岐凤窝村。该项目书记何润介绍,长门特大桥是一座双塔双索固结斜拉桥,主跨度为550米,这是国内塔梁固结体系跨径最大的斜拉桥。“斜拉桥的北岸塔(长门)高184.2米,南岸塔高186.2米,中间采用钢箱梁整体式吊装。”

在项目中最考验人的是混合梁的结构复杂。“该结构体系斜拉桥在塔梁固结段施工时非常复杂,设置了大量的预应力筋,安装难度极大。预应力筋和普通钢筋纵横交错,使得建设过程中极易发生冲突,造成工人返工。”今年31岁的何润不仅拥有丰富的建桥经验,而且善于在技术上创新。“不比以前我们总是按照图纸来建设,‘纸上谈兵’难免遇上未知的情况。BIM技术即在电脑上先进行三维建模,根据模型指导预应力筋与普通钢筋应该按照何种顺序来安装,可以准确地把握建设进度,也因此缩短了工期,节约了成本。”

据了解,今年11月,该项目将完成北岸索塔的施工,届时项目将转入中跨钢箱梁整体式吊装,整个项目预计于2018年6月底正式合龙,比原计划提速半年。

琅岐隧道预计今年9月完工

记者在位于海屿村的沈海复线长乐段A7标段看到,琅岐隧道已经完成了左洞的开挖和初期支护工程,正在进行二次衬砌和电缆槽与路面建设工作,预计今年9月隧道建设完成,比原计划提速半年。

琅岐是海岛,如何把琅岐特大桥一号桥稳稳扎在淤泥上,成了工程一开始就遇上的困难。“在淤泥层地质上施工,不容易定位、校正,为此我们采用高约9米的钢护筒,先打入淤泥中定位,保证不塌孔,且定位准确。”如今项目部已经稳稳地打下了367根桩基、219根墩柱。桥梁桩基打下后,琅岐互通的路基工程施工也遇上了淤泥软基问题,为了解决路基在淤泥层上下沉问题,保证建成路基的质量,项目部按照设计要求,“我们采用砂桩处理,砂桩处理完成后进行路基填筑施工,来确保通车后路基的稳定性”。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