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ofo使用的机械锁,密码固定,老化后易松动

ofo使用的机械锁,密码固定,老化后易松动

海都记者体验开ofo密码锁

海都记者体验开ofo密码锁

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超/文 毛朝青/图

关注理由 3月26日,上海一名11岁男孩独自骑行ofo共享单车时,在十字路口与大货车发生碰撞,男孩不幸被卷入车轮中,伤重不治身亡。这起悲剧在网上引起热议。我国“道交法”规定,12岁以下儿童不能骑自行车,但共享单车满街停放,如何防范儿童使用,成为企业、家长、社会需要共同面对的难题。

昨日,海都记者走访发现,福州不少ofo共享单车安装的是机械锁,容易被儿童钻空子开锁骑走。而其他品牌的共享单车,虽然要用手机扫描车身二维码开锁,儿童无法实名注册,但有些儿童用亲友身份证注册账号;也有的家长大意,手机被孩子拿去扫描开锁。法律人士提醒,12岁以下儿童骑共享单车,安全隐患很大,杜绝儿童骑共享单车,平台、家长都有责任。

网友抓拍:儿童不用手机 偷骑ofo单车

昨日上午7时许,一网友路过福州大学城中医药大学门口时,拍到两名戴红领巾的小孩不用手机,就解锁了共享单车。网友说,两名孩子骑走单车时,动作并不熟练,歪歪扭扭,穿行在车流中,险象环生。

网友拍摄的照片里,两名孩子偷骑的是ofo共享单车。

与其他共享单车不同,ofo目前在福州投放的共享单车以机械锁为主。市民扫码后,得到机械锁密码,并按照密码解锁单车。使用结束后,平台要求市民锁好车锁,并打乱密码。

记者走访:机械锁漏洞多 易被儿童盗开

不过,在实际使用中,一些人在骑完ofo共享单车后,虽上锁但未打乱密码,有些人甚至连锁都不锁。

昨日下午,海都记者走访了华林路、五四路等路段,就看到多辆ofo共享单车并未上锁。其中一些上了锁的ofo共享单车,因前一名使用者未打乱密码,只要一按开锁按钮,就能开锁。这些共享单车都可能被一些未满12岁的孩子骑走。

即使用户上了锁并打乱了密码,机械车锁仍存在隐患。据媒体报道,一些未满12岁的孩子蹲在车边,用不到5分钟时间就打开了机械锁,并拍下视频发到网上。视频中,一名孩子说,一些机械锁用久了会松动,很容易就能摸索出开锁密码。

ofo:正在研究防范机制

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骑行自行车、三轮车必须年满12周岁;驾驶电动自行车和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必须年满16周岁。

对于未满12岁儿童骑共享单车的问题,哈罗单车、摩拜单车等共享单车平台,主要通过采用智能锁、在新用户注册时验证身份证等手段防范,不过,在车辆解锁时,各平台的APP无法审核使用者与账户注册者是否为同一人。还有一些儿童用亲友身份证注册账号,偷骑共享单车。

而采用机械锁的ofo共享单车,被偷骑的隐患更大。

对此,ofo工作人员表示,该公司正在研究防范机制,力争从源头上杜绝12岁以下未成年人使用单车。

律师:限制儿童偷骑 平台、家长都有责任

昨日,福建闽君律师事务所卓文彬律师表示,作为提供服务的共享单车平台,对于12岁以下儿童骑共享单车一事,负有管理责任。平台应该通过技术手段,防止12岁以下孩子骑车。

此外,孩子的家长作为监护人,也负有监护责任。监护人应该加强对孩子的监管和教育,避免未满12岁孩子骑共享单车。

记者采访中,不少市民也认为,虽然共享单车便利,但儿童缺乏控制力、判断力,自己骑车上路存在安全隐患,“孩子的人身安全才是第一位的,防止未满12岁的孩子骑车上路,少不了家长的监管”。

□相关新闻

地铁茶亭站设共享单车停车点 为福州首个

昨日,福州首个地铁口共享单车推荐停车点,正式在福州地铁1号线茶亭站B出口设立。

3月21日,福州地铁与3家共享单车签约,将其纳入地铁服务生态圈。

摩拜单车福州相关负责人说,设立推荐停车点,可提高车辆周转率,显眼的使用指南也会帮助用户更文明规范地使用车辆,减少违章停放。(郑靓 刘世泉)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