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3月16日讯(海都记者 赵杨 实习生庄沁冉)想提升商务英语水平的福州市民蓝先生,报名参加雷丁英语培训学校的一对一课程培训,上了几节课后,觉得不适应,被学校游说转为常规课程,补交了万余元的学费。之后,蓝先生觉得课程还是不太适合自己,决定退学,却被告知剩余学费一分不退,只能转让课程。法律人士表示,合同里规定学费只能转让不能退,是霸王条款。

想退学费得先找好“下家”

去年10月,蓝先生在网络上看到雷丁英语培训机构的广告,便选了一对一VIP课程,交了6000元学费,课程是15节课。一个月后,上了4节课的蓝先生觉得效果不理想,想要退学,被建议转成常规课程。蓝先生补交了17000元左右差价后,转成了常规课程培训。

2月底,蓝先生觉得课程仍不太适合自己,而且工作较忙,决定退学,希望能退还剩余学费。结果雷丁培训机构表示学费不能退还,但可以将课程转给其他人,雷丁方面只收取500元的手续费。找好了下家才能退还钱款,这让蓝先生不能理解。

培训机构:合同里有约定

雷丁英语的相关人员昨日告诉记者,雷丁英语的课程是根据每个人的学习水平设计的,要在规定的时间内按水平上课。当初蓝先生提出自己学习时间不够,所以他们调整了蓝先生的课程时间,比正常学员的时间多了半年。学校和蓝先生说明了情况并签订了合同,合同里明确规定五天之内可以退还学费,雷丁方面只收取1%的手续费。但是现在,蓝先生又因为自身原因要退款,这是不合规定的。

该人士表示,蓝先生可以将课程转给其他人,雷丁方面只收取500元的手续费,除了雷丁英语之外,福州的其他成人英语机构都是这样操作的。

虽然承认合同中确实有相关的条款,但蓝先生告诉记者,签订合同时根本无暇阅读具体的条款内容,而工作人员亦没有在口头上进行强调。

律师:可找教育部门投诉

福州开元律师事务所杨大成律师表示,蓝先生如果有培训费发票或收据,可以找教育部门民办教育管理办公室投诉。遇到此类情况,可以协商处理,协商不成的,可通过诉讼解决。

杨律师表示,培训机构在合同中规定学费不能退,这是“霸王条款”。学生没上课,学校没有进行相应的教学活动,就不应该取得学费。若学员因自身原因放弃上课,学校可以留取一部分合理的费用来弥补损失,剩下的则应退还给学员。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