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温泉公园扩湖拟6月底完工 将扩至2万㎡

温泉公园旧湖区正在清淤。

福州新闻网3月1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海东 通讯员 彭辉/文 记者 陈建国/摄)记者昨日获悉,正紧张施工的温泉公园扩湖工程拟6月底基本完工,有望缓解台风季五四路周边内涝隐患,“海绵城市”设计、东门入口改造也将为公园增加许多亮点。

现场:

旧湖清淤新湖开挖

力争下月完成

记者昨日在位于公园东南角的新建湖区所在地看到,挖掘机、龙吸水移动泵车等大型机械正在工作。旧湖区的水已抽干、正在清淤,相邻的新湖区正进行混凝土板桩施工。

施工方表示,旧湖区面积约1.3万㎡,主要进行清淤和加建挡墙工作,湖体深度2.5米~3.5米。同时,利用公园用地,开挖出7000㎡的新湖体,最深处达5米。新、旧湖区之间用桥梁连接,浑然一体。

记者看到,湖区南侧正在浇筑一个横截面为方形的箱涵。施工方称,箱涵设计总长150米、横截面8㎡,已建成130米。

“就是通过这根长长的水管,南向连接温泉公园湖体和五四河。当五四河水上涨时,通过智能化控制,导流排涝。”施工方负责人告诉记者,争取4月份完成新湖开挖、旧湖清淤等工作,6月30日前扩湖工程基本完工,确保台风季来临前投入使用。

排涝:

连通晋安河五四河

缓解五四路片区内涝

温泉公园扩湖工程完成后,将连通东侧的晋安河和南侧的五四河,湖区总面积约2万㎡,总库容量约8万m3。

项目负责人介绍,扩湖工程的关键节点是:重新设计泵闸,提高晋安河排涝能力,“雨季时往晋安河的排水速度加快”。同时,通过箱涵打通湖区和五四河,利用钢坝闸控制水流量,智能排水、控制水位,从而缓解五四路片区内涝。

“建好后,温泉公园湖区将作为五四排涝站的前池,充分发挥排涝站的能力。扩容后的湖体作为滞洪区,缓解片区内涝。”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大雨或台风前,相关部门还会采取相应措施,包括为增大湖体调蓄能力而提前放空,“最快6小时就能排空湖体。”

除了汛期排水,晋安河还将是温泉公园湖区的“补水通道”,以保证日常水质和水位。

亮点:

打造“草坡入水”景观

东门入口将“大变脸”

温泉公园扩湖后,将集生态、景观、排涝于一体。项目负责人介绍,将运用“海绵城市”设计方法,提升驳岸绿化。

“现在温泉公园的部分园路与湖体过于接近,园路与湖体间的视线被植被遮挡,不仅景观效果不好,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设计院相关负责人称,扩湖工程完工后,部分硬驳岸将改造为“草坡入水”的软驳岸设计。同时,环湖步道全部采用生态透水砖,“透水率达95%以上,雨天不带水不湿鞋,还能自然渗透,形成地下水融入湖区”。

另外,温泉公园的东门入口将“大变脸”:东门湖岸景观将升级,结合原有的银杏林,补植银杏、红枫、无患子等色叶植物,打造丰富的林相景观;东门入口重新设计,结合门口大榕树,设计成有明显形象墙的入口。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