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3月8日讯 (海都记者 陈超) 共享单车、共享电动车、共享汽车……近期,共享经济在福州出现热潮。昨日,海都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市区还出现了共享房屋,市民可通过一款名为airbnb的共享房屋APP软件,将整套或单间房子进行出租,而因价格比酒店便宜,受到了年轻人、游客的欢迎。不过,房客入住不需登记身份证,相关监管尚处空白,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受年轻人欢迎 易现虚假房源

昨日,海都记者打开一款名为airbnb的共享房屋APP软件(以下简称“airb⁃nb”)进行查询,发现在福州市区有近百套(间)共享房屋可供出租。其中,一套位于台江区的三室一厅的共享房屋,每天只需500多元,比同地段多数的快捷酒店便宜。

用户刘先生说,在福州,“可以快捷酒店的价格,订住豪华酒店房间一般大的房屋,很受年轻人的欢迎。”而用户李小姐说,与酒店相比,共享房屋通常会配备洗衣机、煤气灶等设备,比入住酒店更方便,“适合背包客、情侣出游入住。”

不过,发布一套共享房屋的房源,审核并不严谨。记者在airbnb上,随意输入一个台江区的小区名字,然后再配上一张公园的图片,最后点击发布房源,简单几步,便可通过审核。其间,只需在用户注册时,验证相关身份信息(提供身份证号码)。

不少消费者认为,如此审核,容易出现房屋的实际情况与房东的描述不符等现象,甚至会出现虚假房源,最终导致消费者的权益受损。

入住不需登记身份 还没相关监管法规

除了容易出现虚假房源外,房客在入住方面,也存在安全隐患。与正常入住酒店、旅馆需登记身份证不同,房客预订后,只需在入住前与房东联系,提前来到约定地点,便可由房东带着入住。

多位用户告诉海都记者,在入住的过程中,房东多数不会要求房客出示身份证,也不需办理入住手续,基本是“零审核”。对此,airbnb客服人员称,每一个注册的用户,都经过身份认证,房客入住时,可根据房客的长相与APP软件上预订者的头像,判断房客的真实身份。

不过,海都记者发现,注册airbnb的用户中,不少用户不使用真人头像。此外,在淘宝等平台上,都有不少airbnb的代预订,通过这一方式,也可避免平台的身份认证。

不少用户担忧,此种缺乏基本监管的入住方式,可能被一些在逃犯罪嫌疑人利用。

据了解,共享房屋作为一项新兴业态,也被称为在线短租业务。有研究机构称,去年,该市场的国内交易规模为87.8亿元,预计今年将达到125.2亿元。不过,目前,对在线短租业务,国内并无相关监管法规。而根据公安部最新公布的《旅馆业治安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旅馆应当取得消防行政许可、特种行业许可证,有治安保卫人员等。

不少用户呼吁,相关部门应对这一快速发展的新兴行业引起重视,并出台专门的管理办法。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