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活动举行 数万人同观“过火”盛况

福州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活动举行 数万人同观“过火”盛况

昨日,备受关注的福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罗源县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罗源县起步镇起步村举行。来自福建台湾、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等地的几十位民俗专家与当地数万名居民一同观看了活动。

昨日上午,“过火”活动尚未开始,在活动举办地点——起步村盘龙池山头,围起了一个巨大的圆形“过火埕”,场地中央的炭火堆直径约15米、高约40厘米。据介绍,这堆由600多篓木炭铺就的“过火埕”,燃烧时温度可达300℃。

活动举办的同时,游神队伍在各村巡行。据介绍,罗源起步进水宫供奉的“三代祖师”是闽南德化龙湖寺开基之祖,信众遍及东南亚地区。几百年来,“过火”这一民俗活动,已成为起步村庙会活动的重要环节。

昨日16时,“过火”活动在众人的欢腾呼喊声中拉开帷幕。记者看到,游神队伍抬着神像和神轿,赤脚踩在烧红的木炭上,锣鼓声响彻山头。

“民俗文化也是乡愁的一部分,值得被传承。”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教授林国平表示,昨日他和6名学生组成的考察组,也来到活动现场观摩。

责任编辑:林航

相关阅读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