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本报讯(记者 郑璜 通讯员 张鸿怀)5日,福州机场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在对进境旅客随身携带的行李进行检疫查验时,从来自柬埔寨旅客行李中截获带根铁皮石斛。

据了解,该批带根的铁皮石斛逾1000株,重13.14公斤,且呈半新鲜状态,仍然具有成活繁殖能力。检验检疫人员对该名旅客进行检验检疫法律法规知识宣贯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相关规定,已将上述植物产品送往实验室作进一步处理。

野生的铁皮石斛大多分布在东亚、东南亚及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由于生长条件的特殊性和分布的局限性,又经长期采挖,野生铁皮石斛自然资源濒临枯竭,是国家二级野生保护植物,被禁止采挖。未经检疫进境的植物种子(苗),其来源、品种不明,不具有出口国官方出具的植物检疫证书,检疫风险难以评估;特别是带根带土的种苗,具有较强成活繁殖能力,极易引发外来生物入侵,危害我国生态环境与安全。因此,《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明确规定禁止携带、邮寄种子(苗)、苗木及其他具有繁殖能力的植物材料物品进境。

检验检疫部门温馨提醒广大民众,携带或邮寄物品进境时,应事先了解我国相关检疫法律法规,以免给个人财产造成损失,给国家生态安全带来危害。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