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一名曾得到王老救治的聋哑人为王老画的像

一名曾得到王老救治的聋哑人为王老画的像

记者为王老送上鲜花,祝贺他九十七岁寿辰

记者为王老送上鲜花,祝贺他九十七岁寿辰

海峡网1月12日讯 (海峡都市报记者 章微/文 林丹/图) 从小目睹父母亲医治贫苦百姓,他立志也要救死扶伤;后和妻子创办了福建省立医院耳鼻喉科;“文革”中受过批斗,却从没放弃对医学的爱……从1944年实习,到2005年退休,他从医了一个甲子,他的女儿说:“我们家的朋友都是爸爸看过的病人。”

他是王东曦,福建耳鼻喉科创始人,昨日是王老97岁(虚岁)生日,海都报献花祝寿。王老的父亲王兆培是福州最迟谢世的百岁辛亥老人。关于长寿秘诀,耳聪目明的王东曦乐于分享。

“人来疯”寿星的日常

“王老,我们来看您啦!”“好好好!这个小年轻是谁,我咋不认识?”

“这是我们科里刚进的医生,去年刚毕业。”

昨日是王东曦的生日,福建省立医院耳鼻喉科十几名医护照例送来蛋糕和鲜花。王东曦耳聪目明,记忆力还十分好,和大伙一起吃蛋糕攀谈,甚是欢乐。女儿王苏娜说,父亲是“人来疯”,看到科室的人最高兴。

王东曦和妻子汪小慧是福建耳鼻喉科的创始人,两人既是师兄妹,也是同事。王老97岁,汪老92岁。王东曦的父亲王兆培是福州最迟谢世的百岁辛亥老人,母亲也活到93岁。王老说他们一家子的长寿秘诀是:生活规律、饮食调节、坚持锻炼、与世无争。

他每天五点多起床,午睡,晚九点睡觉。什么都吃,能吃的都吃一点,这样才有营养。年轻时他是长跑健将,如今每天日行3000步。他说,做人心态要好,最怕急。

94岁脑梗后重新行走

昨日,记者登门献花祝寿,王东曦拄着助行器,开门迎接。他解释说:“我92岁还能自己做饭,2013年脑梗后,右腿比较没有力气,但有车(指助行器),我就走得很溜!”

“94岁脑梗,我们都以为他很难恢复了。”王东曦儿子王德云说父亲有顽强的信念。王德云如今是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教授、耳鼻喉科研究室主任,这次特地回国为爸爸庆生。

王东曦还清楚记得,2013年3月19日中午吃饭时,他说话已经不利索,女儿下午带他去医院检查,发现他得了脑梗。但当时医院没有床位,等了两天,才住进去。住院4个月,老人坚持出院。

当时坐着轮椅回家,王东曦就告诉自己:我一定要自己站起来,重新行走。

手能动,他就先躺在床上锻炼手部。等腿稍微有力气,他就站起来试着走路。一步、两步、三步……如今他每天要在客厅走上3000步。“坚持就能胜利。”王东曦说,得重病不可怕,身体好才能承受重病,不然一病早走了。

写回忆录 激励生存勇气

除了锻炼,王东曦每天还花很多时间整理回忆录。他有好几本厚厚的剪贴本,里面手写着自己的从医故事,贴着患者来信。

“写回忆录,能激励生存勇气。”王东曦说,以前的事情他还记得好清楚,反倒是近期的记不住。可能记忆是个篮子,以前的事情沉在篮底,现在的事情浮在篮面,比较容易倒出来。

剪贴本里保存着1958年杨洁琛患者手写的感谢信,以及2002年,杨洁琛寄来的照片,向王东曦问好。1955年,杨洁琛还是一名小姑娘,患耳源性脑脓肿,王东曦和同事用创新的手术方式减少了损伤,使其康复。王东曦在照片后写道,“要千方百计为病人去除痛苦”。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