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无逸山庄曾是城工部福州市委的活动据点

无逸山庄曾是城工部福州市委的活动据点

公园西路片棚户区将改造征收

公园西路片棚户区将改造征收

海峡网1月10日讯 (海峡都市报记者 赵杨/文 肖春道/图北接立新路,南接福州市人民体育场(跑马场),长约500米的公园路,拥有大批近现代优秀建筑物,同时也见证着福州城市的百年变迁。昨日,海都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福州仓山区公园路区域的棚户区改造征收工作将在春节后开始,率先征收的为公园西路片棚户区。该项目占地面积34.62亩,涉征总户数300多户,其中,无逸山庄等13座近现代优秀建筑将留存修缮。

据了解,公园路的命名缘于“跑马场”。1917年,陶园大院建成后,这一带被称为“陶园街”。1943年8月,原国民政府主席林森逝世。为纪念故居在仓前山的林森先生,“跑马场”改名为“林森公园”,此后,陶园街一带就以“公园路”定名。

海都记者了解到,春节后即将启动的征迁项目,为公园西路片棚户区,占地面积34.62亩,涉及仓前街道劳工社区、万春社区,涉征总户数有300多户。该项目公房租户占比过半且承租面积小。另外,涉迁大部分房屋为砖混及木结构。

公园路附近名胜、景点及近现代优秀建筑物颇多,如何保护成为福州市民关注的焦点。昨日,海都记者实地探访,本次征收房屋的面积虽然不大,但近现代优秀建筑物云集,有1处文物登记点及13处历史建筑。

这批建筑物主要在公园路与立新路交叉口附近,包括融庐、德庐、端庐、吉庐、巷下庙兴庐、象山里1号、象山里4号、逸园、无逸山庄、公园路43号、公园路73号、立新路29号、三一弄4号和6号等历史建筑。

据了解,上述近现代优秀建筑物均将留存修缮。

其中,位于三一弄的无逸山庄,为登记级别的文保单位。该山庄建于民国时期,曾是城工部福州市委的活动据点。该山庄坐东朝西,四周有围墙,进入大门后为一小花园,园内种了些花草和果树。该建筑有主楼和附楼各一座,砖木结构,二层高,主楼是福州著名教育家刘仰文的私宅,现由刘家后人继承;附楼则是仓山区教育局的房产,目前,被列入不可移动文物。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