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地铁1号线明天试运营 各项服务信息需知晓

福州新闻网1月5日讯(福州日报记 者孙漫/文 叶义斌/摄) 明日,我市地铁1号线(一期)全线将正式开通试运营。45分钟,从南到北,将带给福州市民方便和快捷。试运营时如何购票?每天开行多长时间?如何接驳换乘?针对市民关心的各类服务信息,本报为您一一梳理。

全程票价6元

地铁1号线票价实行里程分段计价制,起步价为5公里(含)2元。如从最北的象峰站至最南的火车南站站,全程24.89公里,票价6元。目前,地铁1号线一期所有车票的票价区间为2元至6元。

单程票在当天当站进站有效,出闸时必须回收,有效时限为2小时(以进出闸时间为准)。因此,请乘客不要在站内逗留,不然超过有效时限,就必须按所出闸的站点的最高单程票价补交票款。

为避免排队购票,市民可刷“榕城一卡通”(仅限电子钱包)搭乘地铁。目前,刷卡进站的乘客可享票价优惠,其中普通卡享9折优惠,学生卡享5折优惠。另外,一名成年人可免费携带一名1.3米及以下儿童。伤残警察、现役军人、残疾人乘坐免费,法律法规规定应减免的按法律法规规定。为保证老人安全,在法定工作日出行高峰期(7:00~9:00、17:00~19:00),我市70岁及以上老人需购买全票,其余时间免费。

全天运营16小时

为更好地与南北两个火车站接驳,方便市民出行,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在安全可控的情况下,1号线全线运营服务时间将由原来的7:00至20:00调整为6:30至22:30,全天运营16小时,我市也成为全国首条新线一开通即提供16小时运营服务的两座城市之一。

正式试运营后,福州地铁高峰时段行车间隔为6分45秒,平峰时段行车间隔9分10秒。

进站后,乘客可到站厅内的自动售票机购买单程票,售票机只接受1元硬币和七成新以上的5元、10元、20元纸币。站厅内设有客服中心,为乘客提供换取发票、兑换零钞、补票、咨询等服务。

请有序排队文明乘车

乘客从闸机检票进站,当右侧闸机下方的方向指示器显示为绿色箭头时,乘客持单程票或“榕城一卡通”轻触该闸机的读卡区,待扇门自动打开后及时通过。

候车时,请按照地面指示站在安全线外文明排队,待列车停稳、车门与屏蔽门完全打开后有序上车。

乘坐地铁,要讲文明礼仪,不然可要挨罚。从1日1日起,《福州市轨道交通条例》正式施行,其中有诸多与乘客相关的规定要注意。

如在地铁设施范围内严禁下列行为:追逐打闹,大声喧哗,躺卧、踩踏坐席;在自动扶梯上跑动或者逆向行走;使用滑板、溜冰鞋、轮滑鞋等物品;在非规定区域候车、未按规定上下车。

对上述影响地铁运营秩序的,将予以劝阻、制止。而对不服从劝阻、制止的,将被处以20元以上50元以下的罚款。

此外,在地铁车站付费区以及列车车厢内严禁饮食(除婴儿饮食、病人服药外);严禁擅自从事销售活动以及揽客拉客。对不服从劝阻、制止的,也将被处以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罚款。

志愿者提供温馨服务

1号线为期10天的试乘体验活动期间,地铁志愿者们提供倡导文明、维护秩序、指引路线、解疑答惑等细致周到的服务。

试运营后,志愿者服务依旧。其中,在工作日的服务时间为:上午7:00至9:30,下午16:30至19:00;周六及周日的服务时间为:9:00至11:30,14:00至16:30,16:30至19:00。

1号线各站点的站务人员服务时间则与每日运营时间一致。

接驳便民自行车也方便

在此重点提醒大家,目前,1号线21个站点出站口500米范围内的80多个公交站点线路牌增设了地铁指示标志,因此,只要在公交线路牌上看到站点上方标志有地铁标志的,就意味着附近有地铁站可以换乘。另外,我市在1号线沿线站点周边增设了便民自行车点,目前还有部分站点正在建,市民可通过福州公共自行车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微信公众号,实时了解站点的建设更新和具体分布情况。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