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昨日上午,五四华林路口市民自觉候灯过斑马线

昨日上午,五四华林路口市民自觉候灯过斑马线

福州街头有不少路人闯红灯,人车混行,险象环生

福州街头有不少路人闯红灯,人车混行,险象环生

福州的协管员拉绳、劝导,还时常管不住闯红灯的市民

福州的协管员拉绳、劝导,还时常管不住闯红灯的市民

1月1日夜间,五四华林路口,红灯亮起,匆匆赶路的市民自觉停下脚步

1月1日夜间,五四华林路口,红灯亮起,匆匆赶路的市民自觉停下脚步

海峡网1月5日讯 (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恭璋/文 毛朝青 肖春道 林丹/图) 福州五四华林路口,是市区最大、最繁忙的路口之一,每天有超十万的行人、电动车和汽车在此交会。昨日上午,海都记者来到该路口,斑马线上新设置了语音提示器,行人、电动车都能自觉地在线内候灯通行。偌大的路口,热闹却不紊乱。

路口是行人、电动车和汽车交织的地方,路口秩序是交通文明的一杆标尺,反映了一座城市市民的交通素养。曾经,为应对该路口行人及非机动车闯红灯,交警部门推出“拉绳”等举措。但如今,拉绳没了,不仅没有出现混乱,秩序还井然。

五四华林路口秩序只是一个缩影。近来,福州市委市政府持续解堵,特别是去年11月底开展的缓堵行动,极大提高了市民文明出行、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的意识。如今,违法少了,路面通畅了,城市更美了!

行人、电动车有序候灯 市民安全了,道路畅通了

昨日是新年后的第二个工作日,五四华林路口如往常一样繁忙,渠化岛上满是等待通行的行人和电动车。当斑马线绿灯亮起,以往你争我抢的画面看不到了,市民和电动车依序通过。

对此,市民苏先生说,他每天都要从这个路口通过,过去路口越线候灯、闯红灯情况不时发生,他走路怕被电动车挤到,骑电动车又怕撞到走路的市民,心惊胆战。此前,路口推行“拉绳”举措,他看了心里不是滋味,每个市民都有独立思维、知耻心,为何要靠拉绳来管?但不拉绳,他也想不出更好的办法来改善路口秩序。

“反观现在,人人都守法出行,路口不仅安全了,通行效率也得到很大提升,这是良性循环。”苏先生说,只有人人自觉,才能保持持久的良好路口秩序。

榕城解堵见成效 文明出行入人心

昨日,海都记者走访市区其他路口,和过去相比,秩序明显改善。

对此,有市民说,去年11月底,福州市委市政府缓解城区交通拥堵行动启动,根据部署,交警部门先后推出多种举措,最初是处罚,随后增加签订“文明出行承诺书”、上门通报等举措,重典治陋习,交通违法明显少了。

该市民说,慢慢的,大家从“怕罚”到“自觉”转变,主动对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说“不”,这是交通法律法规意识提升的表现,也是文明交通素养的提高。同时,路口秩序好转了、通畅了、安全了,大家更自觉了,城市更美了。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