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姚崇武又一次来到环控电控柜室,三个月来,他来了上百趟

姚崇武又一次来到环控电控柜室,三个月来,他来了上百趟

海峡网12月20日讯 (海峡都市报记者 郑靓 杨永敏/文 林丹/图) “爸爸,我不要玩具,你少加点班。”

早晨6点半,7岁的辰辰刚醒,看到姚崇武,搂住不放。每日早出晚归,儿子又一周没见他。

2017年1月20日前,地铁1号线通车!这是福州市委市政府新班子向全市人民立下的军令状。

12月25日,1号线开放试乘,通车更近了。作为福州地铁机电部资深主管,姚崇武很开心,经过抢攻,任务最艰巨的“达上”——达道站至上藤站区间,在他们手中成功拿下。

憨厚人急了 “逼”技工赤膊上阵

福州百日攻坚行动,地铁是“头号项目”。

姚崇武四十出头,身材瘦小,人憨厚,负责风水电。

“达上”这硬骨头不好啃,它横跨闽江,盾构过江被称为“世界性难题”。9月立军令状时,盾构井还没封板,车站建设未能“大展拳脚”。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从风亭口吊货最快。而“达上”,地下三层,风亭高,吊装难。麻烦的是,9月8日风亭移交,9月22日必须转土建。

14天,10万块砖、5吨砂石、直径2.5米隧道风机2台、300斤的消声器数百片……昼夜不停地卸,也来不及,只能肩挑手扛。活重了,500元一天,请不到搬运工,施工方撂了挑子。

“真急了”,温和的姚崇武黑下脸:一天拖不得,延期重罚,央企要当表率!施工经理侯宝钢走到哪儿,他追到哪儿,软硬兼施。经不住“磨”,侯宝钢豁出去,带着技术员,赤膊上阵扛。

比起450公里的高铁 16公里的地铁更累

9月3日,福州市委书记倪岳峰履新第六天就到地铁工地调研,他要求:坚决一点、快一点推动地铁建设!

困难也接踵而来。9月21日晚,警报传来:闽江底,通道排水孔被堵,暗渠水流往隧道中间涌。

“要误事!”姚崇武带人往江底跑。第二天要进行接触网冷滑试验,为试运行做准备,若江底出事,后果不堪设想。

到现场,水已没过膝,轨面眼看失守。三台水泵马力全开,后又调来两台支援。凌晨4点,水才退。

货进场,没有场地施工,就“抢”场地,土建一挪出作业面,机电就“见缝插针”。风水电、通信、消防……施工单位八家,无缝对接,全靠姚崇武指挥。

曾在高铁十几年,管着450公里的姚崇武说,1号线北段,仅16公里,却比以前累多了。

常年泡工地 鼻子闻不到味道

理解姚崇武,要从他鼻子开始。

在“达上”,各种材料在隧道里施工,呛鼻,熏得人头疼。可姚崇武的鼻子闻不到。鼻窦炎,常年泡工地,他已渐渐失去嗅觉。深夜,鼻塞脓涕,刺痒难忍,整宿折磨。

说起鼻子,姚崇武总说,没事,戴口罩。可口罩更像摆设,电话多,得不停扯下口罩。最多的一天,清单显示有208个电话。

“等地铁通了,就去手术”,妻子担心,他总这么宽慰。

“土建部李成虎,老婆二胎,特批三天假,在产房里,电话不断,被老婆‘赶’回工地。”姚崇武说,干地铁的,都很拼。

三个月来,七千地铁人,奋战在一线,力保按时通车!

活又多又累,苦吗?姚崇武说:地铁就像我的孩子,看着他一点点变化,苦累都值!

下载APP参与即可获奖话费

智慧城市·福州印(福州ing),印证福州人民践行“马真”精神辉煌的进程市民可扫描二维码,下载“智慧城市·福州印”APP,投票、推荐、评选最打动您的故事。

“马真”故事:再难也要拿下“达上”

为鼓励读者、网友参与,在组委会原十万元奖品的基础上,此次活动的赞助方新东网,再追加价值十万元的奖品!具体如下:

1.凡下载活动APP的,均可获话费奖励;

2.凡参与投票、点赞故事的,还可获抽奖的机会;

3.连续7天(周一至周日)登录签到APP,有机会获价值3000元的手机大奖。

组委会确定的投票规则如下:按百分百制计算,评委投票占比50%、平台投票占比45%、点赞数占比5%。

本次评选活动感谢新东网的大力支持!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