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隆凤新村居民称是小区配套绿地,有权更改;园林部门表示,改变绿地要征得规划部门同意,已责令停工整改

街边800平方米绿地 被硬化变小区停车场

建停车场之前的隆凤新村门口,是大片的绿地和人行道(资料图)

街边800平方米绿地 被硬化变小区停车场

隆凤小区门口人行道上的绿地被铲,铺上水泥建停车场    

海峡网10月13日讯(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林丹/图) “人行道边好好的绿化带,怎么就成了停车场?”昨日,市民陈先生向海都记者反映,福州工业路隆凤新村门前,一片超过800平方米的绿地,被浇上水泥,或铺上碎石,改成了停车场。

据悉,这个停车场,是“十一”假期偷偷施工的,目前市、区两级园林执法部门已介入调查。按鼓楼区园林局相关负责人的说法,虽然规划图上看是小区的配套绿地,但过去两年,这块绿地都是鼓楼区财政在养护。“是谁牵头建停车场我们没有找到,但有自称是小区业委会的人说,这是他们做的。我们已经责令其停工整改。”

小区绿地已成水泥地

隆凤新村,北临西洪路,东侧是工业路,门牌标注着杨桥西路6号。

昨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这片绿地一大半已被水泥硬化,另一半被铺上碎石,作为停车场的路基,停车场的阻拦设施也已经安装了一半。

记者从网上找到了该绿地一年前的图像,这里不仅有草坪,还有几十棵灌木球。

小区保安说,停车场是本月开始施工的:“是金牛山社区牵头的,因为没有建好,暂时还没有开始收费。”记者发现,被硬化的区域可以停放30多辆私家车,面积超过800平方米。

失管绿地移交区管有人趁假期硬化

据记者了解,原先这块绿地,是由福州华艺生态园林有限公司养护的。该公司相关负责人段先生告诉记者,这里曾是失管的绿地:“这边的绿化比较有层次,区园林部门发现没有人打理,就由我们负责养护。‘十一’假期内,这里突然被硬化,我们就报警了。洪山镇的城管部门已出面制止硬化行为,福州市和鼓楼区的园林执法部门也发了整改通知书。”

段先生透露,有一名小区居民拿出了规划图纸,说这是小区的附属绿地,因此他们有权把绿地改成停车场。“在绿地变成停车场前,我们一直对它们进行打理,承担了两年的养护费用。”段先生说。

改变绿地用途要规划部门审批

据《福州市园林绿化管理条例》,“擅自改变园林绿化规划用地性质的,按照面积每平方米处以两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

昨日,记者采访了福州市园林执法支队负责人程天雄,程先生说,该地块是小区附属绿地,因此交由属地,也就是鼓楼区园林执法中队处理。

鼓楼区园林执法中队相关负责人陈先生说,经过调查,施工的不是金牛山社区,而是洪山镇的西郊经济合作社,牵头人并没有出面。“有不少小区居民反映,因为西洪路修路,会占用小区停车场,事出有因,目前暂不罚款。”陈先生说,“我们11日已到现场调查,并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小区改变绿地用途,会降低小区的绿化率,改成别的用地,必须向规划部门提出申请,征得同意后,才能施工,否则就是违法违规行为。”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