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2月23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石磊磊) 2月,福州西湖公园的青蛙和蟾蜍们还冬眠着,却被别有用心的人盯上了。有市民反映,近半月来,有不少捕蛙人在西湖附近用网兜捕捉野生青蛙和蟾蜍,其中有人称“吃蛙能大补”。经记者反映,昨日西湖公园管理方已没收了个别捕蛙人的工具。生物学教授介绍,食用野生蟾蜍和青蛙不仅不“滋补”,还对身体有害。

据市民反映,近半月以来,有不少捕蛙人集中在西湖的梦山一带,有时也在开化屿附近出现。这些人往往数人同时行动,偷带1米多长的带柄网兜入园。市民李女士说:“他们在岸边淤泥处捕蛙,一次能捕一个塑料袋,大约有五六斤。他们神秘兮兮的,我盯了他们一个月,终于拍到一个人。”市民林先生说,这些捕蛙人抓捕的是一种在池塘生活的蛙类,有人将其当成田鸡食用,但其实并非田鸡。

昨日,西湖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收到消息后,他们加强巡查,发现了李女士拍到的捕蛙人,并没收了其工具。“一般游客出入公园正大门时,携带这样的工具会被制止。这些人可能是从别的入口进入的。”

一位在西湖公园工作20多年的员工表示,福州多条内河汇入西湖,湖水并不适合饲养鱼类、蛙类,捞上的野生动物不能食用。市内河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也指出,“西湖不是水源地,捕捉、食用水体中的生物,涉及违法,既破坏生态,也不安全。”

福建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陈友铃教授表示,食用青蛙并不“大补”。“有些所谓的养生说法,并没有科学依据。西湖蛙类生活的水质中,可能出现重金属超标、含寄生虫等情况。蟾蜍虽是一味中药,但使用要严格控制剂量,贸然食用有中毒风险。”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