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9月27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近日,为指导各地切实加强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省民政厅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当前福建省疫情形势,提出各类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的业务指导要求。

在儿童福利机构方面,要求,各地要根据《民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造成监护缺失儿童救助保护工作的通知》、民政部办公厅印发的《儿童福利领域服务机构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指南》和《所在设区的市级行政区域出现本土确诊病例的儿童福利领域服务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南》、《福建省儿童福利机构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预案》等文件规定和要求,结合我省疫情实际情况,扎实做好儿童福利领域疫情防控和儿童服务对象救助保护工作。

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低风险地区要保持警惕,落实防控责任、完善机构应急响应机制,加强常态化宣传引导;做好人员、物品、车辆出入管理;加强员工管理,落实医学检测,加强人员培训;提高儿童服务与防护水平,做好入院儿童医学检测,完善就医流程,加强机构外就学、生活儿童管理;加强机构管理服务,落实人员分区管理,做好寄养家庭防护,开展心理辅导等服务。

提高科学应对处置疫情能力。属中高风险地区的,儿童福利机构要严格封闭管理,强化内部分区管控,强化值班值守,落实监测报告。当工作人员以及收养人员疑似发生或发生疫情时,应迅速采取必要防疫措施,送专业机构隔离治疗并报告上级,积极组织防疫工作,防止疫情扩散,同时保护好机构内部安全。所在设区的市级行政区域出现本土确诊病例的,外来人员原则上不进入儿童福利机构的儿童生活区域。所在设区的市级行政区域出现高风险地区的,儿童福利机构应当启动一级响应机制,直接服务儿童以外的其他工作人员进入儿童生活区域时,应当按照不低于二级防护要求采取卫生防护措施,在指定区域和路线活动,并遵守相关防控要求。

做好因疫情影响造成监护缺失儿童的救助保护工作。发挥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社会组织、志愿者等方面作用,及时发现因疫情影响造成监护缺失的儿童。根据因疫情影响造成监护缺失的儿童自身和家庭状况,区分不同情形,分类做好临时照料服务。对符合条件的,及时落实临时救助和困境儿童保障等政策。疫情防控期间,优化简化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孤儿或其他困境儿童审核审批程序。充分发挥儿童救助保护热线作用,及时受理求助事项,做好政策咨询、转介服务、个案跟踪、资源链接等工作。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为地铁2号线东延线施工让路 马尾魁岐桥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