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QQ图片20210126160206

春运新闻通气会现场

海峡网1月26日讯(海峡网记者 李牧晨 通讯员 刘君华)26日,福建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召开2021年春运新闻通气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春运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第一个春运,非比寻常,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运的不确定因素多,交通态势变数大。福建交警结合近三年春运情况对今年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并公布公安交警部门主要工作举措。

据福建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副总队长傅仰余介绍,今年春运旅客出行与往年相比有较大幅度的下降,但与当前客流量相比,还是增长了一倍左右,压力相对比较大。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主要有四大风险挑战:

一是疫情复杂形势带来的风险挑战。受疫情影响,春运期间,营运性客运量向自驾出行转移,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自驾、拼车等交通返程方式。从近3年春运来看,小客车肇事导致死亡人数占比仍处于高位,达78.5%,且呈现逐年上升趋势,今年春运期间私家车导致的交通事故将呈现多发态势;

二是局部流量集中带来的风险挑战。受疫情影响,预计今年春运人员流动规模将低于常年,但局部地区、重点时段的人流、车流、物流仍然相对集中,保安全防事故和疏堵保畅压力依然很大。从区域上看,福州泉州漳州三地事故死亡数占全省总数近60%。国道324线、319线事故死亡人数分别占国省道总数的14.58%、12.6%,省道201线、205线事故死亡人数远高于其他省道。春运首日至春节假期前事故较为高发,尤其是春运开始前3日及临近春节假期前3日事故死亡人数分别占春运前期总数的20.2%、21.3%;

三是安全风险隐患加大带来的风险挑战。随着复工复产持续推进,春运前期煤炭、粮食等大宗商品和快递物流货运量较大,货车超限超载、超速、疲劳驾驶等违法多发,安全风险突出。近三年春运期间,酒驾、无证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引发的事故死亡人数分别占总数的8.6%、14.23%,与全年平均数相比,分别高3.2个、4.3个百分点。酒后驾驶导致的事故死亡人数占比仍然高于平日2.1个百分点,农村地区事故死亡人数占比高达59.3%。

四是恶劣天气频繁带来的风险挑战。由于路网流量大,春运期间的冰冻雨雪等恶劣天气对交通安全影响更为突出。近三年春节小长假期间,恶劣天气条件下发生的事故死亡人数占总数的13.7%。今年春运期间,雨雪、冰冻、雾等恶劣天气对交通出行的影响突出,夜间、凌晨山区道路可能出现霜冻、积水、结冰、团雾,给交通安全带来不利影响。

为了抓好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保障工作,公安交警部门的工作重点也主要分为四个方面:

首先是开展源头隐患排查,其中包括排查清理企业隐患、排查清理驾驶人隐患、排查清理车辆隐患、排查整治道路隐患等;

其次将从严管控路面秩序,在各县(市、区)至少设置一个春运交通执法服务站,并于1月28日前,全部启动交警执法站和春运交通执法服务站,严格检查“两客一危一货”、面包车、“营转非”大客车和7座及以上客运车辆,高峰期严把进出城、上下高速和交通主干道关键节点。对高速公路、国省道等进行严格交通秩序管控,全力保障畅通。春运期间,全省还将开展若干个统一行动,夜间重点查处酒驾醉驾违法;

科技赋能高效疏堵方面,福建交警今年将充分运用大数据,精准研判春运期间客流的时空分布、出行线路,精准把握群众的出行特点、出行规律,实现大数据精准指导春运警务。高峰时段,综合采取远端提示、近端疏导、分流绕行,均衡路网流量,遇有大面积、长时间、跨区域交通拥堵或其他有重大影响的交通事件时,启动应急预案,及时发布导航提示信息;

最后是用心宣传、暖心服务,福建交警策划组织了“平安春运·交警同行”“温暖回家路”、春运文明出行接力传播、夜查酒醉驾微直播等系列宣传教育活动。针对春运启动日、出行高峰、返程高峰及元宵节特点,及时做好“两公布一提示”,公布危险路段和事故多发点段,发布预警提示(相关新闻:福建交警发布2021年春运(春节)全省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出行提示;公布一批事故、违法多发的重点企业、驾驶人、车辆名单,曝光安全隐患和典型案例,强化警示曝光。同时,做好强化应急处置工作,完善恶劣天气预警和应急信息发布和处置机制;完善交通防疫机制措施,密切关注疫情动向,严格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

附件1:2020年交通违法量前10位旅游客运企业

QQ截图20210126160715

附件2:春运期间福建高速公路拟设置69个轻微交通事故快处快赔点名单

福州(12个):宏路收费站、祥谦收费站、福州东(快安)收费站、琯头收费站、福州西收费站、桂湖收费站、浦口收费站、福州南收费站、白沙收费站、荆溪收费站、云龙收费站、京台高速B道洋里服务区。

莆田(3个):江口收费站、仙游城区收费站、莆田收费站。

泉州(11个):水头收费站、池店收费站、晋江南收费站、泉州收费站、驿坂收费站、南安北收费站、永春收费站、蓬壶收费站、龙门收费站、安溪收费站、德化收费站。

厦门(4个)杏林收费站、厦门收费站、翔安收费站、东孚服务区。

漳州(4个):漳州收费站、长泰收费站、东园收费站、平和收费站。

龙岩(8个):龙岩收费站、龙岩西收费站、古田收费站、长汀收费站、连城收费站、上杭收费站、永定收费站、漳平收费站。

三明(11个):三明北收费站、沙县收费站、西城收费站、永安南收费站、大田收费站、永安北收费站、清流收费站、宁化收费站、泰宁收费站、建宁收费站、将乐收费站

南平(11个):松溪收费站、湛卢服务区、东游收费站、北苑服务区、建瓯收费站、南平收费站、浦城收费站、邵武收费站、武夷山收费站、政和收费站、延平收费站。

宁德(5个):宁德南收费站、霞浦收费站、福鼎收费站、福安收费站、古田收费站。

附件3:福建高速公路春运期间12处交通事故高发路段

1.京台高速福州段1868公里+600米至1847公里+100米,隧道路段。

2.沈海高速莆田段2160公里至2162公里。

3.沈海高速泉州段2270公里至2273公里、2235公里至2238公里。

4.泉南高速泉州段B道114公里至80公里,长下坡路段。

5.甬莞高速泉州段880公里至898公里。

6.甬莞高速厦门段899公里至907公里(龙门岭隧道至云埔枢纽路段)。

7. 厦蓉高速漳州段B道24公里+100米至20公里+600米路段(天成山隧道)。

8.厦蓉高速龙岩段A道153公里(龙岩西互通)至159公里(京源口隧道出口)。

9.厦蓉高速龙岩段B道187公里+725米至185公里+625米(豪岭隧道)。

10.泉南高速三明段A道178公里至189公里,长下坡、桥隧交替路段。

11.京台高速南平路段1640公里至1665公里。

12.沈海高速宁德段1929公里至1950公里。

附件4:影响2021年春运交通安全畅通的十大交通违法行为

1.未按规定让行

2.无证驾驶

3.在同车道行驶中,不按规定与前车保持必要的安全距离的

4.违法变更车道、占道行驶

5.违法会车、超车、抢行

6.逆行

7.违反交通信号

8.酒驾

9.超速行驶

10.疲劳驾驶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