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编者按:11月26日,福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将召开。奋楫扬帆启新程,凝心聚力谋新篇。过去这五年,你身边发生了哪些变化?林地变成“聚宝盆”、动车开到“家门口”、全身都是“福建造”……人民日报社福建分社、人民网福建频道、人民日报数字传播(福建)公司联合推出系列短视频——“看福建这五年”。通过人民网主持人沉浸式场景体验,带你瞧瞧福建这五年生态、交通、经济、产业、文化等领域的可喜变化。今天我们来聊聊《看福建这五年》之——生态。

你知道吗?福建有一项全国纪录,保持了42年,那就是森林覆盖率全国第一。福建到底有多“绿”?带你看看。

出门步行10分钟,就有公园绿地。省会福州有1200多个大小公园、总长约1300公里绿道,森林步道、彩虹步道、空中步道……个个都是网红打卡地。

鸟瞰八闽大地,依山面海,八山一水一分田,两大山系斜穿中西,山地丘陵占地80%以上。多山、多水、多绿,温柔了山海福建,擦亮了“清新福建”招牌。

福建的“绿”有多“氧”人?首批四个国家公园中就有一个在福建;全国水、大气、生态环境“全优生”是福建。2019年,中国工程院发布全国生态文明指数,福建排名第一。

福建的“绿”,美了环境,也甜了百姓。

家住南平顺昌的林农夏六华感慨,再也不用天微亮就上山护林,“种得辛苦,一年到头也没几个钱”。她把自家9亩林地托管给“森林生态银行”,每年能领3700多元,啥事也不干“白领”20年,林木卖掉后还能换钱。如今,老夏的日子美着呢,林农纷纷来“取经”。

从绿里“淘金”,青山变银行,解决了林地失管,点醒了“沉睡山水”,富了百姓腰包。这是福建绿色发展的“高招”,打造自然资源管理、开发和运营平台,集中收储碎片化自然资源,真正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过去五年,福建坚持实施生态省建设战略,充分发挥全国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优势,大胆改、深入试,39项改革举措和经验做法向全国复制推广。从“破圈”到“出圈”,福建的绿色发展步子迈得坚定有力。

三明,“咬住青山不放松”,成中国“最绿”城市;平潭,“风沙岛”变“森林城”,“变身”全国“追泪”胜地;武平,从“守着青山吃贫困”到“不砍树也能富”,坐稳“全国林改第一县”……

未来五年,期待福建发挥生态美永续优势,为中国绿色版图扩张出更多力。

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福建的骄傲!(陈欢欢 郑窈 魏鹏飞)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