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海峡网6月11日讯(海峡网记者 李牧晨 通讯员 刘君华)11日,记者从福建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获悉,端午节即将来临,群众旅游、探亲出行意愿增强,集中出行将造成部分地区重点路段交通流量激增,出现交通拥堵,给道路交通安全和畅通带来较大压力。此外,部分地区高温多雨,疲劳驾驶、超速行驶等违法导致车辆追尾、侧翻等风险加大。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分析了近年来端午节期间道路交通事故规律特点,对今年端午节期间道路交通安全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并向社会公众发出道路交通安全预警提示。

据研判,今年端午假期全省道路交通存在以下突出安全风险:

农忙期间交通安全风险。进入夏收夏种农忙时节,低速货车、三轮汽车、拖拉机违人、面包车超员以及农机车辆违法上路行驶等违法易发高发,交通肇事风险突出。

生产运输车辆肇事风险。到年中项目赶工期、抢进度,运输车辆多拉快跑、加班加点,防止生产经营车辆肇事的压力增大。

旅游客运事故风险。随着假期来临,居民旅行需求增多,旅游客车违法违规、不顾安全的风险加大。

涉学生交通安全风险。6月份高结束恰逄端午假期来临,涉及学生的交通事故风险上升。

具有夏季特点的事故风险。6月份天气多变,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强降雨天气多发,因路面积水、山体滑坡、泥石流以及视线不良导致的事故增多。同时,6月份天气日渐炎热,群众夜间聚餐聚会,货车避暑夜间赶路,易发生因酒量驾醉驾驶、疲劳驾驶等违法导致的群死群伤事故,车辆爆胎和危化品车辆泄漏、燃爆事故也进入高发期。

福建交警提醒广大驾驶人和假日出行群众:

▲自驾出行应关注公安交管部门发布的交通路况信息和交通安全提示,合理安排出行时间,提前规划并熟悉路线,错峰出行避免拥堵;出行前要全面检查车辆轮胎、电瓶和制动装置,确保运行良好;不要疲劳驾驶、超速行驶;参加聚餐聚会,切勿酒后驾驶。

▲高速公路行车要谨慎驾驶,保持安全车距;遇雨天路滑,要降低车速,减少变道超车;假期高速公路、城市出入口附近交通拥挤,切勿占用应急车道,避免争道抢行诱发刮蹭事故。

▲驾车行经农村道路要注意观察道路两侧情况尤其是支小路车辆和行人,遇紧急情况要提前采取安全防范措施;遇急弯陡坡、长下坡、临水临崖道路,要注意减速慢行、按规定让行。

▲乘坐客车出行要到客运站选择正规营运客车,切勿乘坐私揽客源、无营运资质的“黑客车”,发现超员、超速、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可通过电话、短信、微博微信等途径向公安交管部门举报。

▲运输企业要负起交通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对客货车驾驶员的交通安全教育管理,杜绝超员、超载、超速、疲劳、分心驾驶。行车过程中,客运驾驶人要提醒乘员全员全程规范系好安全带。

▲连续驾驶机动车超过4小时,停车休息时间不少于20分钟。长途营运客车要严格遵守凌晨2时至5时停止运行规定,切忌为赶路进点休息而超速、疲劳驾驶。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漳州今年计划培训高素质农民1.35万人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