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阮仲谋 齐小宇 刘晶晶 通讯员 刘宁 龚梓

重症病房,抗“疫”战争中最危险,也最关键地方。

2月13日上午9时,宜昌市三医院重症病区迎来了福建省对口支援宜昌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首批支援队医疗队第一批医务人员。即日起,他们将和该院的医务人员一起并肩战斗。

医务人员进入隔离病房,最主要的任务是救治患者,但自我防护也同样重要。

在医疗队院感管理专家的监督下,一件一件穿戴上帽子、口罩、防护服……彼此帮助、互相提醒、互相检查,忙碌但不忙乱。

虽然已经反复练习了很多遍,医疗队护士长林蓉金仍再三提醒:“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救治病人。”

穿戴结束,不少人的护目镜已经起雾。“好模糊,不过不要紧,检验我们摸血管扎针的时候到了!”护士孙萍信心满满。

看着进病房的时间越来越近,空气中的气氛渐渐紧张起来。这时候,不知道是谁起了头,大家纷纷大声喊出了“加油!”不一会儿,清洁区里,“宜昌加油”“福建加油”“中国加油”的声音此起彼伏。

9点45分,随着最后一名医护人员的进入,清洁区和半清洁区之间的大门紧紧关闭。这些医护人员将在里面战斗到12点。

11点30分,交接班的时间还没到,半清洁区的防护门突然从里打开了。一名护士踉跄着走出来,身上的防护服已经脱掉,脸上还有口罩和护目镜留下的压痕,记者赶紧上前准备扶一把,被她及时制止了:“不要碰我,我还要再洗一次手。放心,我没事。”

记者这才发现,她就是爱开玩笑的护士孙萍。

“我平时身体真的不错,可是进去以后感觉不适应!防护面罩压得头痛、鼻子痛,护目镜里全是雾。”孙萍说,自己真心佩服之前坚持了那么久的宜昌战友们。“在里面的每一分钟仿佛都比外面慢。我之前可以连续工作10个小时,甚至20小时都没有问题,可是穿着这身衣服后,每个小时都那么难熬。”

忍了又忍的孙萍还是吐了。考虑到她的身体状况,护士长及时让她撤了出来,为此孙萍还有点小沮丧,但很快又给自己加油:“第一次只是不适应。下次一定可以坚持!”

12时30分,陆陆续续有医务人员从半隔离区走出来。

林蓉金和肖春桥守在两边。每出来一个人,她们都会问一句:“还好吗?如果不舒服一定要告诉我!”

林蓉金在医疗队里资历较老,她把这些护士都当成自己的后辈一样疼爱。听到几个人说想吐但忍住了,林蓉金忍不住红了眼眶:“从新闻里知道这里很辛苦,但这些孩子们还是抢着报名,真是不容易!”

“第一次进去有不舒服和不适应都很正常,慢慢会好一些。这个时候一定要把营养跟上,让自己有力气战斗。”已经在一线坚守了20余天的肖春桥,以过来人的身份安抚大家。

隔离病房就是战场,只有亲自上战场,才会明白那里的紧张。医生廖剑告诉记者,3个多小时的“战斗”,让他更能体会战友们的辛苦。“我们一定会尽快熟悉,顺利接班。宜昌的战友们,请放心!”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