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新华社福州6月30日电(记者 刘姝君)福建日前出台《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实施意见》,为逐步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描绘了路线图。

福建省经信委副主任兰文介绍,一季度福建省规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52.7%,低于全国平均水平3.5个百分点。总体上看,企业资产负债率持续回落,债务风险总体可控,但受到国内外宏观经济影响,仍有不少企业存在资产负债率偏高、债务结构不合理的情况。

实施意见从推进市场化债转股、大力发展股权融资、推进企业兼并重组、依法实施企业破产重组、优化企业债务结构等七个方面提出24条政策措施。其中特点之一便是明确权责边界,强调市场导向。

实施意见规定,鼓励债转股实施机构多元化,具体体现在筛选对象企业、拓宽资金来源、实施股权退出等方面。6月20日,中国建设银行分别与福建能源集团等4家国有企业签订市场化债转股合作框架协议,债转股总金额210亿元。

在发展股权融资方面,实施意见鼓励企业上市挂牌融资,提出依托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完善区域性金融要素市场,加快健全和完善多层次股权市场,积极推进企业从债权融资转向股权融资。

实施意见还明确将兼并重组列为企业降杠杆的重要途径,鼓励龙头企业兼并重组,鼓励产能过剩行业、企业加大兼并重组力度。据悉,福建已建立了全省企业兼并重组重点项目库,重点项目实行滚动管理,重点跟踪推动。2016年、2017年分别推动企业兼并重组项目为83项和69项,涉及金额分别为269亿元、523亿元。

目前,福建省企业破产在体制和司法层面仍然存在一些亟待完善的地方,对此,实施意见从顶层设计入手,通过支持法院建立专门清算与破产审判庭等措施,因企制宜实施企业破产清算、重整和解,加快“僵尸企业”破产清算退出步伐。(完)

责任编辑:金林舒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全国高校AIGC数字人才培养及专业建设研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