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南平市是福建省面积最大的设区市,有“福建粮仓”“南方林海”“中国竹乡”的美誉。资源难得,理念可贵。南平市始终坚持绿色转型、科学发展,保护了一片青山绿水,引来一批大项目、好项目。

省委省政府工作检查组一路走、一路看,倍感振奋。海源新能源汽车碳纤维轻量化配件项目,填补国内相关领域空白,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0亿元;松溪县闽瑞环保纤维项目是全省行业小巨人领军企业,8条生产线达产后,年产值20亿元;政和东平现代光伏农业项目一产“接二连三”全链条发展,是我省单体生产食用菌能力最大,集现代化农业规模化种植、观光和太阳能发电于一体的高效产业园区……

走马闽北,记者看到的是干部群众保护生态的坚决行动,感受到的是全市上下求发展的热切愿望。如何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引项目、求发展?

要提倡“饿虎扑食”。山区与沿海在招商引资的硬件上有不小差距,要认真栽好梧桐树,用心钻研“求凰术”,提倡“饿虎扑食”。看准的项目要咬住不放,决不能“不冷不热、不急不忙、不痛不痒”,肉到嘴边还不张口。廖俊波曾经3天跑4个城市会见6批客商,4年间穿梭在浙江、上海、广东等地,行程36万公里,跑出了“俊波速度”,引进了众多项目。松溪县亲情招商、下苦功夫,从华西村引进了闽瑞环保纤维项目,从4月16日开工建设后,数天时间就完成了以往至少需要3个月才能走完的程序。

要防止“饥不择食”。栽下梧桐树,引来的不一定是金凤凰,也可能是野鸡山鸡,还可能是候鸟,过去一些地区在招商引资上盲目贪大求全铺摊子的惨痛教训十分深刻。引项目要防止“饥不择食”,守住生态环保底线,决不能以牺牲环境换取一时发展。近年来南平全市否决了一百多个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要求的建设项目,没有新批一个矿产开发项目,没有新上一个重化工项目。闽瑞环保纤维项目吃进去的是废弃矿泉水瓶,吐出来的是高端仿羽绒纤维、高仿真纺丝棉纤维;东平现代光伏农业项目达产后年均发电量8857万千瓦时,不仅为农业供电,未来30年还将累计减少煤耗90万吨,减少碳粉尘排放量9000吨、二氧化硫1万吨。这些,都是很好的例证。

既要提倡“饿虎扑食”,又要防止“饥不择食”,南平市在抓项目、引项目,坚持绿色发展中走出一条特色路子,值得借鉴。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助闽兴闽 一鹭共进” 2024华为福建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