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莆田引进社会资本 治理农村污水

大多农村因管网不完善,生活污水直排造成污染,图为荔城区黄石镇西洪村内的河道  

海峡网4月13日讯 (海都记者 林养东 实习生 陈海容 文/图)记者昨日获悉,莆田今后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面,将以县区为单位,将辖区内的农村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等项目整合成一个或若干个工程包,引进社会资本参与运作。目前,全市(除湄洲岛外)正推进探索农村污水治理PPP模式(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是公共基础设施中的一种项目运作模式)。

莆田城厢区计划 两年半治理94个村

其中,城厢区今年全面启动“五水共治”工程。“五水共治”工程,即治污水、清河水、排涝水、防洪水、保供水。

据介绍,该区“治污水”上半年先行启动41个村、2个工业园区,采取PPP建设模式,计划投资2亿元。全区计划用两年半,实现94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全面有效处理。据介绍,在PPP模式下,鼓励私营企业、民营资本与政府进行合作,参与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

另外,该区“清河水”实施9个项目,涉及13条溪,长26公里。“排涝水”重点整治城区易涝点。“防洪水”重点建设篁山溪防洪工程,长3.4公里,除险加固灵川、东海镇海堤。“保供水”建设华亭镇濑溪至镇区约4公里、DN400管网和配套加压泵站1座,灵川东海芴枫路沿线13公里自来水主干管改造提升,东海镇、华亭镇2000多户老旧漏损入户管网改造。

园林绿化、河面保洁 也将采用PPP模式

记者了解到,目前莆田涵江区已完成PPP模式操作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并上报相关部门等待批复。秀屿区正进行可行性研究报告论证,同时已与国开行对接。仙游县已委托开展可研、招投标代理等前期工作。荔城区、北岸正与意向合作企业进行洽谈。

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方面,仙游县部分乡镇(街道)试点开展垃圾清理PPP工作模式。涵江区今年准备将全区所有乡、镇、街道和管委会统一打包采用PPP方式,包含园林绿化、河面保洁等与垃圾收运有关的内容,并将转运站建设、垃圾箱和勾臂车购置等项目列入。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助闽兴闽 一鹭共进” 2024华为福建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